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临桂:全力做好保障 助推相思江工程建设“加速跑”

2023年03月29日 10:45: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临桂区上下一心、尽锐出战,成功申报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_——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并积极抢抓国家一揽子政策“窗口期”,全力做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这天,在临桂区四塘镇土桥村委办公楼,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征地工作组的工作人员正在与村民们详细解读项目用地的红线范围、征地相关政策和协议内容条例,耐心向村民答疑解惑,细致的工作获得村民们支持,并依次达成征地协议。
  临桂区四塘镇土桥村村民 秦国春:早稻基本上种不了,一种都是“杨白劳”,都是被淹我们政府花这么大的决心把这个工程做好我们是非常支持的。
  秦国春被征收的土地位于相思江流域,存在多个内涝点,汛期受地势平缓、河道弯曲淤堵、洛清江水流顶托等因素影响,导致洪水泛滥的可能非常大。解决洪涝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民心所盼。如今,通过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的实施,可使桂林新区水系连通,相思江及支流四塘河城区段的防洪能力达100年一遇,下游农村段的防洪能力基本达5年一遇,则可以从根本性解决这个问题。正因为项目惠及群众,临桂区积极协调、走访群众,做足征拆工作,同时,严守生态保护和耕地红线。
  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周春林:在项目策划前期已对用地红线进行充分论证,在编制临桂区国土空间规划划定“三区三线”时 确保不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尽量少占用耕地确保项目用地实施。
  项目土地要素保障是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为此,项目指挥部科学研判,促进部门联动,通过现场解决项目立项、审批、选址等关键问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征地工作已成功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 阳小荣:每个乡镇都成立了自己的征地工作组,每个工作组拆分成每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项目大概一个小组三到四个人下去和村委的一起踩界走权属,再提交图纸给自然资源局进行套核以后才能出征地协议下去和农民签字。
  桂林新区相思江防洪排涝提升工程用地399公顷,需要征地227公顷,截至3月24日,已完成征地总量的90%,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征地工作任务,临桂区表示,将加快完善项目农用地转建设用地报批、耕地占补平衡等各项手续,全力抓好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各项工作的有力开展有效促进了项目进度,目前,相思江项目获批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8.17亿元,27个子项已全部开工,各项工程正在稳步推进。
(临桂融媒)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