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何松仁:“单手”闯出致富路

2023年06月01日 14:55:14  来源: 桂林日报  所属分类:荔浦县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何松仁和妻子在整理韭菜芯。记者秦丽云 摄
虽然双手残疾,但何松仁靠着坚持和毅力,依然会干很多活。记者秦丽云 摄
  5月21日是世界助残日。在荔浦市双江镇永坪村大成村屯,有一位令人尊敬的残疾村民何松仁。9年前,他因一次意外,右手被截肢,左手也几乎成了“摆设”。但他始终坚信“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是要干出来的”,用“单手”不停实践和探索发展种养产业。几经波折,这个夏季,他终于通过种韭菜初尝致富甜蜜。
  一次意外 “顶梁柱”成了残疾人
  喷洒肥料、锄草;运韭菜、装箱……近日,记者来到双江镇永坪村大成村屯,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村民何松仁。个子中等,皮肤黝黑,说话爽快,笑容灿烂,虽然何松仁只能靠手掌无法伸屈自如的左手干活,但是干起活来依然麻利。这样的何松仁,让人无法把他与“残疾”二字联系起来。
  实际上,9年前的那场意外,让这位家里的“顶梁柱”遭受了很多变故。
  出生于1976年的何松仁,曾是一名货车司机,吃苦耐劳,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父母勤劳,妻子贤惠,儿子乖巧,有一个幸福家庭。然而,幸福美好的日子因一次意外而改变。
  2014年,在一次跑长途货车的过程中,何松仁在贵州装货时,不小心触碰到掉落的高压电线,瞬间被电倒,双手顿时失去了知觉。好在弟弟和其他同伴及时将他送到附近医院治疗。
  接下来的100天,何松仁接受了6次大手术,花去医疗费40多万元,还欠下“一屁股债”。漫长的治疗过后,性命虽保住了,但是他的右手被截肢,左手也只是勉强保留了下来,但是手掌因电伤严重,只能保持摊开的样子,无法弯曲,只能“扶”住东西。此外,他的腹部、大腿部也都留下了大面积的伤痕。
  治疗过程中,何松仁拿到了二级残疾证。那一刻,他和家人心里都不是滋味。
  身残志坚 摸索产业发展之路
  儿子还小,一家人要过日子,还得偿还债务,想到这些,何松仁说,当时他觉得“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是,乐观坚强的他并没有被这一切吓倒,还时常安慰家人说:“生活不是等出来的,是要干出来的。我还有一只手,我相信所有困难都能克服。”
  双手残疾,不能开货车了,得尽快找其他方式谋生。思来想去,何松仁和妻子韦巧玉决定发展种养产业。  
  说干就干。何松仁拉下脸面,向亲戚朋友借钱。他一边通过网络学习技术,一边尝试养鹅。养殖的事情多,不能让妻子一个人干,何松仁就尝试用“胳肢窝”出力干活。正如他自己说的,“只要想干,没有干不了的活”。没多久,他就能熟练地独自完成不少事情。第一年,夫妻俩积累了不少养鹅经验。第二年,夫妻俩准备扩大规模之时,才发现当地缺水,养鹅并非长久之计。
  养鹅不成,何松仁便琢磨着养猪。2016年,夫妻俩再次硬着头皮借钱买回40多头猪仔。他们把猪圈打理得干干净净,各项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条。何松仁会干的活越来越多,配饲料喂猪、清洗猪圈,用截肢的右臂挽起几十斤的水桶也不在话下。
  然而,2018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夫妻俩养的猪也不能幸免。当年,夫妻俩基本是血本无归。“好多次我觉得人生跌到谷底了,但还是咬牙坚持着。”靠着这股韧劲,何松仁继续养猪,勉强维持一家人的生计。
  “单手”种韭菜 终尝致富甜蜜
  2021年年底,何松仁无意间听到一个在广东打拼的亲友说,大叶韭菜在市场上很吃香。何松仁很有些心动。但是,这一次他选择了谨慎行事。他前往上海、山东考察了一番,发现种植大叶韭菜确实有前景,决定开干。
  2022年年初,何松仁接手了村里的一些失管果园,并开垦了其中6亩种上了韭菜。
  在种植韭菜的道路上,何松仁也碰了不少壁:买回的种子难发芽,缺乏种植技术导致当年施肥不当坏了不少苗……一系列的难题让何松仁意识到种植经验还得要靠细心摸索。
  2023年年初,何松仁和妻子凭借前一年积累的管护经验,继续种植韭菜。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3月,第一拨韭菜芯收割,何松仁卖出了30元每公斤的好价格。如今韭菜芯大批量上市,但是依然能保持在8元每公斤及以上。
  “现在,我家韭菜地每天可采摘韭菜芯100多斤,按每公斤纯利3元计算,这个收入还不错。”何松仁还笑着告诉记者,整个韭菜的采摘期可从3月持续到10月。目前,除了夫妻俩忙碌,他们还请了10名村民帮忙采摘。前来务工的村民劳作半天就可以有50到100元不等的收入,“韭菜工”很受村里空闲老人欢迎。一个残疾人,不仅闯出了点“板路”,还能给别人提供务工机会,对此,村里人对何松仁赞不绝口。
  双江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何松仁虽然是残疾人,但是在当地很有名,“这些年来,他不等不靠,自己踏实努力干,经历了很多正常人都难以承受的挫折和磨难。正是他的那份坚强和执着,令人尊敬”。
  把韭菜装车运走后,何松仁又走去田边调配好肥料水。他让妻子在田头管理施肥器的开关,自己则走进韭菜地,把喷洒杆搂在胸前,调整好位置后,用左手单手给韭菜施肥。
  “我就是说嘛,什么事只要肯干,一定能闯出点名堂。”阳光下,正在忙碌的何松仁笑得很自信。何松仁盘算着,下半年他把韭菜地扩增至18亩。明年,他还计划承包一些失管果园,将韭菜种植在双江镇推广,形成规模,走合作社发展道路。
(记者秦丽云 通讯员周俊远 钟盈盈)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