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揭晓 161项成果脱颖而出

2023年05月30日 11:17:32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所属分类:广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 李新雄)记者5月29日获悉,自治区政府发布《关于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揭晓2022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161项成果脱颖而出。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获奖的都是对广西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成果。2022年度奖项共161项,分为“4+3”即“最高奖、青年奖、合作奖、企业奖”+“自然、发明、进步”三大奖。其中,最高奖、合作奖各1项,青年奖、企业奖各2项,自然科学奖24项、技术发明奖11项、科学技术进步奖120项。

  2022年度广西最高科学技术奖颁给了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作为国际著名的岩溶地质学家,袁道先创立了岩溶动力学理论,提出岩溶生态系统理论并应用于我国石漠化治理,开拓了岩溶学的全球变化研究新领域,使我国岩溶研究走在世界前列。他推动国际岩溶中心于2008年落户桂林,成为我国第一个由联合国授权设立的地学领域二类研究中心。

  青年科技工作者是科研队伍的新生力量,近年来广西青年科技专家踔厉奋发,不少研究成果业界领先。广西大学教授聂双喜、上汽通用五菱车体工程部总监赵肖斌分别摘取青年科技杰出贡献奖。聂双喜围绕国家碳中和目标下“造纸工业绿色发展”的重大需求,创新思路开展清洁造纸研究,创建了自供电强化碱抽提增效漂白技术与装备体系,实现了纸浆漂白过程AOX超低排放。赵肖斌长期从事汽车车身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及应用,突破经济型乘用车高强高品质车身底盘设计关键技术等三大技术难点,他主导开发的车型获“2021中国十佳车身”。

  企业科技创新奖奖励等级和荣誉效力等同于三大奖一等奖,是对企业创新的肯定和激励。桂林优利特医疗电子有限公司、广西交科集团有限公司均凭借多项全国首创的硬核成果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了科技创新与经济效益双丰收,双双获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