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年轻干部要用好调查研究“传家法宝”

2023年06月05日 15:19:43  来源: 灌阳县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应准确领会“调查研究”蕴藏的深刻工作指向,聚焦问题导向、群众路线、成果转化,扎实做实调查研究工作,奋力书写新征程的“基层故事”。
  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调研方向。调查研究应紧牵“解决问题”这个“牛鼻子”,带着问题出发,精准把住调研的方向,明晰重点,跳出“被调研”的误区,让调研出实招、见实效。踏上新的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多样、复杂。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坚持问题导向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坚持群众路线,找准调研定位。“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正确科学的决策离不来调查研究,而调查研究要有实效,就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心倾听群众呼声。“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年轻干部要把调查研究作为走好群众路线的必修课,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彰显志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本着办实事、解难题的原则,立足实际,深入了解群众的困难诉求,根据群众精准施策,协调各方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坚持成果转化,做到知行合一。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开展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所在。调研成果不能“停在纸上,落在会上”,要将之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调查研究搞得再好,如不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就会流于形式、走了过场,无形中又成了“形式主义”。调研不是目的,形成调研报告也不是调研的“终点”,而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为民谋福,才是调研的价值和意义所在。因此,在调查研究中,年轻干部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调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标准,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根据群众反馈的信息及时跟踪进展、对比分析、评估成效,及时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思路举措。
(王冬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