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灌阳联德村:走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2024年01月12日 15:34: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蒋玲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荣获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近年来,黄关镇联德村充分利用自身产业和旅游资源优势,以乡村风貌提升为先导,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快农文旅深度融合,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在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上下功夫,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稻”路。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党支部以抓党建促产业发展,不断开阔思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依托一体化栽培的“超级稻+再生稻”,实现水稻产业的新突破。据了解,灌阳县超级稻已连续11年亩产创新高,今年单季亩产达1030.2公斤,其中联德村种植的1200亩超级稻,亩产865.4公斤,产值303.2万元。于2016年创建的灌阳县“神农稻博园”水稻(核心)示范区,年生产和销售米系列产品达到3.6万吨,产值1.8亿元,解决就业人口320人,直接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98人。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党总支部书记  谭春明 :下一步,我们打算把我们的联德村“超级稻+再生稻”做成品牌,把这个再生稻的质量提升上去,形成品牌效应,提升我们联德村再生稻的附加值。
  联德村以稻为媒,围绕“稻文化”对稻博园进行升级,并结合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和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辐射周边居民区,现已完成了12000平方米的广场及停车场、公共厕所、休闲步道等设施建设。现在走进村庄,入目的是干净整洁的房前屋后、蜿蜒向前的柏油路、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五彩斑斓的文化墙,这些都让整个村庄充满勃勃生机。
  灌阳县黄关镇联德村村民 杨万林 :我们现在有国家关怀,这个环境建设都有所改观,原来我们这个是个老瓦房,现在改为平房了,现在环境建设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得多了,(我)感到很幸福。
  除此之外,联德村还结合农田建设、观光农业等打造田园综合体,配合稻田风光,赏稻画、听蛙声、做美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教旅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大幅提升了土地产出收益。据了解,联德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已逐步完美结合,年接待游客10.8万人次,以农业体验的休闲方式推动旅游的发展,2020年9月获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后,灌阳县将继续画好乡村振兴“全局图”,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引入更多农文旅相结合的全新产业业态,着力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助力推动灌阳县乡村振兴事业迈上新的台阶。
(灌阳融媒体 俸叶青 黄永豪 汪家荣 黄靖燕(实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