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桂林:发挥红色旅游效应 丰富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内涵

2012年07月17日 11:02:44  来源: 何征宇 李丽明 秦楚智 实习生:李静雯  所属分类:旅游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又是抗战历史名城,国防教育资源和红色旅游非常丰富。在建设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的过程中,桂林市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在旅游开发中传播国防知识,弘扬爱国主义,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增长。
  【现场声】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
  每到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位于兴安县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内,往来参观游览的区内外游客就络绎不绝,游客们在这里宣誓入党、缅怀英烈,接受革命历史教育。
  【同期声】广西全州农村合作银行 党委书记 周晓林:“重温兴安烈士陵园,对我们增强这一段历史的了解,整个我们红军长征精神,在我们新时期应该是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同期声】 柳州市救助管理站 退休职工 张仕义:“烈士他们为了解放全中国,愿意牺牲个人,所以才有我们今天。不能忘了革命的老前辈,是他们不怕牺牲不怕流血,给我们打下来的天下。”
  为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功能,纪念碑园依托当地已经形成的旅游名县效应,与社会各界联手共建,不断更新升级碑园设施,改造前门绿化草坪,根据季节变换更换鲜花,保持碑园四季如春,把纪念碑园打造成红色旅游名胜。目前,纪念碑园已从1999年纪念建筑仅有大型群雕、纪念碑、纪念馆三处主要设施扩建为拥有福建籍湘江战役红军烈士纪念雕塑以及清石园、陈列馆等十几处设施。据统计,碑园自建成开放以来,共计接待省部军级领导2000多人次,各界群众100多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同期声】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管理处 副主任 张玲:“这是我们碑园今年新修建的英烈碑亭,2008年之前只有3个景点,08年之后我们就是采用了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建。就是在硬件设施方面,新增了福建闽西雕塑,还有廉政文化园。在软件设施方面,我们让碑园的职工每一年去党校参加培训,提升了他们的业务素质。而且还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定期更新网站的内容。让来碑园的游客每一年都能感受到新的内容。”
  与占地10万多平米的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相比,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虽然面积小了很多,但其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却同样重要。纪念馆通过走出去的办法,做好国防教育向社会的宣传,纪念馆还定期向社会公开招募志愿者,并对招募的志愿者进行培训。现在活跃在纪念馆的志愿者们,成为了该馆紧密联系社会的桥梁和纽带,推动纪念馆国防教育深入开展的有生力量。
  与此同时,纪念馆还编辑出版一系列国防教育学习读物和宣传资料,免费赠送给部队、各大中小学校,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并积极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共建,为他们提供免费的基本陈列和流动展览,加深社会对革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认识,扩大了国防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自1977年对外开放以来,纪念馆共接待各民族人民群众、部队官兵、大中小学师生、机关团体等观众群体达1000多万人次 。目前,外地旅游团队把纪念馆作为旅游定点参观的景点之一,观众量剧增,每年参观人数都在25万人次以上,2010年全年参观人数达40余万人次。
  【同期声】 河南濮阳市油田第一小学分校 老师 王红霞:“以前我们是经常在课本上学到有关爱国主义题材的课文,来到爱国主义圣地,看到咱们以前英雄工作的地方,加深了他们对爱国主义的理解,也是我们学校对爱国主义和国防主义教育的一次实践。”
  【同期声】 八路军桂林办事处纪念馆 副馆长 文丰义:“我们将继续利用我们国防教育这个点,很好地把她经营好,使更多的社会观众,更多的部队战士们,了解我们这段光辉的历史,使他们更加热爱我们桂林这座城市,使我们桂林这座城市社会形象,更加扩展到全国各地,更加了解这段历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