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全民阅读 书香桂林】世界读书日:书香飘溢桂北大地

2018年04月24日 10:58: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4月23日的桂林书香四溢,我市各县区各单位举办丰富多彩、崇学尚礼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营造出“阅读新时代 书香满桂林”的浓郁氛围。
  在资源县,朗朗诵读书声回荡在资源中学上空。该县通过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加强文明知识传播,积极营造全民读书、崇尚学习的良好社会氛围,进一步提升资源文化软实力。
  资源县资源中学 教师  陈昊:“我们常说读书是进步的阶梯,我认为平时确实要多安排些时间去读一些好书。”
  龙胜各族自治县今天举行了第五届民族语言讲故事、演讲比赛。由此拉开读书月教育活动序幕。活动中,该县苗、瑶、侗、壮、汉五个民族的30多名参赛选手用本民族语言,讲述着自己的故事、畅想着自己的梦想、分享着不同民族的不同传统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各民族的语言魅力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参赛选手 朱赵训:“今天我来参加这个民族语言讲故事比赛收获很大,然后可以和各个民族的人相互学习,然后可以让我们的民族语言得到传承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些民族语言。”
  平乐县启动了“诵读经典·尊孔尚学”读书月活动。并发出倡议:倡导全民读书,共建文明平乐。活动当天,平乐县修缮一新的孔庙大殿依据古制装饰齐整。在孔庙大殿前,百名师生齐声诵读《弟子规》片段,并举行拜师入泮仪式,吟诵《论语》学而篇。读书月启动后,平乐县还将陆续开展“图书进万家”、“图书优惠展销”、“读书走进机关”、“网上知识行”、“优秀图书公益捐赠”等主题活动,共建“书香平乐”。
  在“广西书展”灌阳县分会场,各种图书琳琅满目,书展推出的最新图书和畅销书广受欢迎。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图书及科普资料,倡导大家好读书、读好书。当天,灌阳县还并向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捐赠了图书及文化用品。
  荔浦县举办了以“全民阅读·书香八桂”为主题的读书月启动仪式。活动期间,新华书店将开展流动书店乡村游活动,把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科技、人文书籍送到田间地头和村头巷尾,着力打造“书香荔浦”的浓厚氛围。
  荔浦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李才佳:“为(建设)富裕荔浦,宜居茘浦,幸福荔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永福县,永福图书馆与永福县向阳小学联合举办了“颂中华”经典诗词朗诵暨“品味书香世界,悦读智慧读书进校园”活动。少先队员代表通过精彩的朗诵,激发起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的热情。永福图书馆还为该校捐赠了一批新图书,并和全校师生一起,分享读书乐趣,共建和谐书香校园。
  阳朔县第十一届读书月活动在金宝乡正式启动。活动精心准备了种类丰富、实用性强的各类书籍,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
  阳朔县金宝乡 村民 何维惠:“只有文化才能促使社会进步,习近平主席就提出了新时代、新思想、新作为作为我们山乡文学社的人来讲更要创新、协调、尽量做好我们本职的工作。”
  阳朔县金宝乡 村民 龙时金:“用这个古老的文化来与这个新时代的融洽在一起,我们的文化学习才是有意义。”
  在全州县山川中心小学,500多名师生通过配乐朗诵表演,带领大家领略经典诗词之美,感受诵读的魅力。
  灵川县举行了2018年“世界读书日”暨“书香甘棠”读书月活动启动仪式。参与活动的读书爱好者通过诵读《我的祖国》、《沁园春·雪》、《荷塘月色》等国学经典,分享诵读心得,展现古典名著的魅力。活动还邀请广西师范大学教授作了题为“桂林抗战文化城”的讲座,讲述抗战时期桂林文化历史,分享阅读经验和技巧。
  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 教授 黄伟林:“不动笔墨不看书,也就是说,我们在读书的时候,我们要做摘录、要做摘抄、要做卡片 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习惯也是蛮好的一个读书方法。”
  象山区南溪山小学开展了以“悦读启智慧,书香满校园”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通过“好书共分享主题班队会”、“书香满校园”读书征文比赛,“小小赛诗会”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和文学素养,通过阅读开启智慧之门。
  在临桂区,一场“书汉字、阅华文、扬文化”为主题的汉字听写比赛正在紧张进行。比赛主要考察学生书写汉字的规范性和准确性。通过比赛,提高了读者学习汉语的积极性,感悟汉字深厚智慧。
  在雁山区,良丰农场子弟学校的500多名学生,集体诵读《弟子规》、《三字经》等国学经典,感受国学魅力,领悟国学智慧,传承经典文化。同时,倡导同学们以书为友,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读书月期间,雁山区还将开展“图书进万家”、读书进机关、“小手拉大手”等系列主题活动。
  桂林市交投控股集团组织了40多名职工,开展毛泽东诗词赏析座谈会。在公司内部营造出“爱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该公司还通过设立党员书屋、为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等多种形式的读书活动,培养员工阅读习惯,提升企业崇尚阅读的整体文化氛围。
  桂林市交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梁志明:“培养员工阅读的积极性,用知识武装头脑推动企业进步。”
  市国税局开展了“读知青岁月·做有为青年”主题读书活动。活动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成长历程,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历程”中学习领悟总书记的“思想历程”,深刻理解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桂林市国家税务局党组成员 总会计师 蒋黎明:“激发系统广大税务干部读书热情,树立桂林国税良好读书风尚,激励大家向青年习近平看齐,坚定不移地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
  在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身着汉服的大学生们,把一首首中国传统诗词名作演绎得韵味悠长,改编自传统诗词的《明日歌》,也在同学们的咏唱中,展现出古典与流行碰撞的青春活力。读书月期间,该校还推出了阅读马拉松、桂航阅读日、“桂航青年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育才小学,伴随悠扬的轻音乐,老师和学生正在教室中阅览自己喜欢的书籍,徜徉在书海之中。在读书活动中,学生们在老师带领下齐声朗读《少年中国说》、《声律启蒙》等经典读物,并亲手设计制作书签,整个校园充满了浓浓的书卷气息。
  桂林市育才小学 学生 陈思睿:“让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面徜徉,然后可以去阅读更多的好书,了解更多的知识。”
  桂林市育才小学校长 李真:“就是通过这样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徜徉在这样的书海里,不断的去涵品养悔,提升孩子的精神世界。” 
(桂林电视台综合报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