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自治区成立60周年·八桂先进人物】李侃:字字珠玑新气象 奋力谱写新时代

2018年07月03日 11:16:4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他是位有使命感的人。50年来扎根八桂,一直笔耕不辍。他致力于地方曲艺的发扬和传承,他的笔尖始终指向基层,指向平民百姓,始终流淌着正义与 奋发向上的主旋律。他就是广西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新中国曲艺60年“突出贡献曲艺家”,著名曲艺作家--李侃。
  眼前这位年过7旬但依然精神矍铄的老人,名叫李侃,是桂林乃至广西曲艺界一位深受尊崇的著名作词人。我们登门拜访他时,他正伏在书桌上创作一出剧目唱词。他和许许多多老一辈的曲艺工作者一样,一说起桂林传统曲艺发展的话题,他总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话匣子也彻底打开了。
  广西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著名曲艺作家 李侃:“我觉得广西目前主要的问题是青黄不接,传统的曲艺没有年轻人参与,要吸收青年人,特别是有文化的青年人参与进来,大家共同来继承和发展,广西曲艺从有前途。”
  李侃在创作过程中,很重视细腻的创造、丰富地方曲词的多样性,他擅长在继承传统唱腔旋律的基础上,通过创作新的唱词使其融入新营养成分,使桂林传统曲目与时俱进,赋于它新的时代因素,从而创造出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他认为创作一个好的作品,最重要的在于故事的结构构成,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铺垫、刻画人物、高潮,唱词就必须要简要清晰,每一个字都需要精雕细琢。
  广西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著名曲艺作家 李侃:“先写什么,后写什么,谁唱什么,谁讲什么,都要有一个通盘的考虑,不能浪费一点笔墨,我提出,用打电报的思维来写曲艺唱词,这样就可以写出精炼的唱词来。”
  都说戏如其人,人如其词。回过头来欣赏李侃的上百部作品时,就像在感受他的为人一般,他巧妙地将不同的元素通过他的唱词,巧妙的融入到广西文场、桂林渔鼓等曲调中,如既有时代精神又有地方特色广西文场《春兰吟》,或带有壮族民俗色彩壮族天琴弹唱 《漓水谣》,或带有亲切纯真的民谣小调风味桂林渔鼓《热血金穗》等。其创作素材虽然形形色色,但却非常的贴近生活,让人听了隐隐地可以感觉到其中散发着一股蓬勃向上的气息。
  广西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著名曲艺作家 李侃:“一个作家如果脱离生活 脱离人民,它的作品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创作的作品人民就不会喜爱 甚至受到人民的唾弃。”
  在创作之余,李侃喜读书、爱思考,喜欢种些花草,成天乐呵呵的。他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特别强,有着一股“活到老学到老”的韧性。他不以年迈作为逃避学习的借口,而是与时俱进的学会通过网络浏览戏曲界的新闻信息,关注行业动态,在他身上丝毫感觉不到有一丁点当下老人与现代化社会脱节甚至格格不入的痕迹,相反的,他紧跟时代的脚步,追赶潮流的步伐。他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他将继续用自己的笔,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桂林文化的“根”和“魂”,从而推动广西曲艺事业繁荣发展。
  广西曲艺家协会名誉主席 著名曲艺作家 李侃:“作为一个基层的文艺作家,怎么样才能做到文化自信,我认为就是要深入生活,贴近群众,讲好老百姓的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自己的笔墨,塑造典型人物,歌颂我们照顾新时代,使人民群众受到鼓舞。”
(杨毓麟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