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唐新全:推广水稻生产机械化 让撂荒地重获新生

2019年03月28日 11:00: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版块。继续关注2018桂林十佳助脱贫劳模,今天要介绍的是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唐新全,他从一名种子生意人发展成为当地的种粮大户、致富带头人,在带领村民致富的过程中,唐新全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当地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模式,让荒废的田地,重新流转起来,为农户带来了更多效益。
  2009年,唐新全回到兴安县崔家乡承包了50多亩村民的丢荒田,开始尝试种水稻。唐新全心里很清楚,对于卖种子他是行家,可对于规模种田,他还是个门外汉。
  勤能补拙,唐新全对此深信不疑。一方面他恶补水稻种植技术知识,另一方面,他购买现代化农机设备种植水稻,改变传统种植方式。在唐新全的努力下,他的机械化水稻种植风生水起,种植规模不断扩大。但家乡还不少田地处于丢荒状态,唐新全觉得光靠一个人的努力还不够。
  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新全:“以前到处都是,马路旁边都有荒废的田地,老百姓都说,你帮我种着,我不要你的钱,这种情况都很普遍了。”
  唐新全决定把自己的机械化水稻种植方式在当地进行推广。2013年,唐新全联合附近拥有农机的10家农户成立了兴安县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周边的农户提供农机租赁服务,并从抛秧、田间管理、收割再到去壳,为农户提供全程机械化托管服务。
  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新全:“只要他们只要把田的数量告诉我们,我们就可以帮他安排(农机)他们其实就不用怎么管,有的甚至可以在家里面等着收谷子就得了。”
  此外,合作社每年还可以给当地贫困户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在他的带动下,每年都有6、7个贫困户实现脱贫。
  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新全:“种子、农药、化肥我们都是集中帮他们采购,可以帮他们剩下一笔钱,他的田地 我们是全程可以为他们服务,他不用是种田种地,他还可以帮我们做事,领取我们的工资,又增加了他们的收入。”
  在合作社“党员+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下,当地改变了传统的水稻种植生产模式,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参与合作社的农户也越来越多。全新合作社的水稻机械化作业更是辐射到了周边的湘漓、白石、高尚等乡镇,推动了兴安县全县规模农业、现代农业的发展。
  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新全:“通过我们这个合作社,从16年、17年,土地流转就特别厉害,像我了解的,像我们崔家,至少荒了没人种的田,你是绝对找不到了。”
  未来,唐新全还有更大的梦想。
  兴安全新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唐新全:“接下来我们还要搞大米加工,马上去申请绿色食品,商标我们都注册到了,让我们周边的老百姓,一起把这个优质稻,按我们合作社的方法,按我们指导的去做,发动老百姓种稻谷,我们高价回收,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我们合作社给他们带来的效益。”
(张杰 文涛 通讯员 文雪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