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象山:立足转型抓创新 推动发展迈上高质量台阶

2019年05月15日 11:34:3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象山区立足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传统工业提质增效。优化存量资源配置,着力发展“五大幸福产业”,深入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休闲、养老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增强创新发展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高质量台阶。
  象山区溢达九美桥时尚园项目集纺织工艺展示、服装制造、工业观光旅游于一体。作为桂林先进工业制造与生态旅游结合典范,在这里,车间建设与自然地形巧妙融合,工业部分建筑物达到国际领先环保验证标准,其外缘设计的旅游通道,可使参观者近距离了解现代纺织业科技发展之美。目前,该项目纺织工艺展示中心已试运营,整个生产流程自动化程度高达70%以上。预计该项目2020年全面运营生产后,年销售额将超20亿元。
  桂林溢达纺织有限公司总监 张炜:“我们是希望得到一个,一二三产业联动的一个发展模式,第一产业是要天然染色,植物的植物园。第二产业当然就是我们的制造加工。第三产业就是我们的工业旅游,希望能够把一二三产业能够融合起来,实现一个融合的发展。”
  加快老城工业转型升级,信息化改造,延伸工业产业链。近年来,象山区加快传统工业提质增效步伐。立足转型升级,招大引强。先后组织企业生产线改造等技改项目23个,年均投入技改投资达27亿元。其中,漓泉啤酒100万吨填平补齐项目顺利推进,桂林立白等8家企业纳入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并推动橡胶机械、海威船舶等企业重组上市,宋宇机电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以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实现老城区产业发展“老树开新花”。2018年,象山区11家亿元企业合计产值同比增长14.4%,全区规模工业增加值高于总产值增速3个百分点。
  象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林莉:“一直以来,我们象山区致力于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激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深入两化融合。优化营商环境。为象山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稳住工业经济运行“压舱石”作用。近年来,象山区还积极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推动旅游等“五大幸福产业融合互动发展。“相思江畔·北芬田园综合体”项目就是该区探索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之一。
  象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 邓泽付:“主要是依托桂阳公路旅游大通道的区位优势,按照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农民参与的原则共同建设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市场运作,探索出一条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目前,象山区在发展五大幸福产业中,着力构建阳桂公路休闲观光示范区、万福路康体养生先行区、平山瓦窑特色文化展示区三区统筹发展新格局。桂林象山翠竹孝慈轩养老服务中心、夕阳红养老中心、桂林工艺美术创意产业园、瓦窑小镇等成功运营。今年,象山区还将强力推动龙光·养生谷、阳光100桂林丽园、莱茵科技生物、星悦广场等重点项目实施。打造旅游与文化、体育、休闲、养老五大幸福产业融合发展大格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高质量台阶。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象山区GDP完成52.45亿元,同比增长7.4%;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9.94亿元,同比增长8.4%,完成财政收入3.19亿元,同比增长11.0%。
  象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林莉:“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现有的市场、人才等优势资源。打造融合产业园、招大引强、努力开创象山新时代工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国 杨毓麟 杨海琳 通讯员 蒋文成 李怡慧)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