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讲述国企故事:桂林国投书写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08月26日 09:26: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讲述国企故事,见证桂林发展。国企故事关注一家既老牌又年轻的国企--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说他老牌,是因为桂林国投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桂林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说他年轻,是因为2017年,桂林国投重新整装出发,用26年来的厚积薄发一鸣惊人,为桂林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书写新的辉煌。
  李阿姨是原桂林市造纸厂的职工,这天她和厂里的老同事一道来到了即将交付使用的新房里,憧憬未来的新生活。
  原造纸厂生活区住户 李敏:“这就是我未来的新家就是这样,将来我在这里就放一个背景墙,这里电视柜电视柜旁边放一个花瓶,这里一排沙发那里放个贵妃椅好就很漂亮了。”  
  为了解决全市破产和改制企业中低收入职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国企低收入职工,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近年启动了三大棚户区改造工程。除了李阿姨所在的原造纸厂生活区危旧房改造,还有原轻工机械厂生活区和原罐头厂生活区危旧房改造两个项目。三大项目总投资4亿9千万元,新建住宅970套。所有房屋均按照现代化小区打造。
  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总经理助理 阙少松:“我们这个小区总共新建一百六十套房子,有一房一厅 有两房一厅还有三房一厅。”
  到今年年底,原轻工机械厂生活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将全部竣工,罐头厂和造纸厂项目主体结构也即将封顶。和李阿姨一样,不久的将来,408户国企老职工的住房条件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阙少松:“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资委的总体部署加快几个项目落地,在更大的范围为我们桂林市的国有企业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做一个更大的贡献。”
  推进棚户区改造,改善国企职工的住房条件只是桂林国投的重要职责之一。(做图表)集团公司经营的范围还包括股权管理,一级土地开发,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十大类,涉及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银行金融等多个领域。2017年重新组建后,桂林国投围绕“盘活资产、整合资源、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一手抓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一手抓新项目投资,在国民经济换档减速的形势下稳步发展,(作图表)2019年上半年集团实现资产总额30.64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12.12亿元,营业收入2.22亿元,利润总额4106万元。
  桂林国投集团根据“多元化发展、专业化管理”的思路,重新梳理、整合集团内部各企业涉及的行业和业务,适当转让部分经营效益不佳企业的股份,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并积极推进桂林桂广滑石开发有限公司上市,支持桂林五洲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重组。桂林国投用两年多的时间耐心沉淀,重新梳理,蓄势待发,将在做优、做强、做大国有企业的道路上,书写出新的辉煌。
  桂林国投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阳伟中:“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推进传统产业的升级和转型,挖掘培育核心竞争力,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焕发市场活力做优、做强、做大企业,在大数据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领域加大投资力度兴办高科技企业,实现由政府平台公司向实体经营公司的转型,努力把集团打造成为引领桂林市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
(徐婷 李灿 梁新华 李丽明)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