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市首列果蔬冷链专列直发湖北:“护肺神果”驰援抗疫一线

2020年02月07日 21:52:3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2月7日),广西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从我市开出。其中包括来自桂林市组织捐赠的约200吨优质果蔬物资直发湖北。成为我市首次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也是桂林市继1月23日10万枚罗汉果专车驰援武汉之后,第二次组织优质果蔬支援湖北抗击疫情。
  上午9时,记者在桂林西站铁路物流中心看到,一辆辆装满新鲜果蔬的车辆驶进车站进行集结。为确保果蔬质量安全,相关部门安排专业检测人员,对新鲜果蔬进行现场检疫检测,保证捐赠果蔬质量安全。
  桂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中心检测员 付婷婷:“通过我们的检测把关,确保武汉市民吃上新鲜,放心的果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对接湖北市场需求,持续组织冷链专列,调运广西优质果蔬,以实际行动支援湖北。2月2日,桂林市委、市人民政府发出组织捐赠一批桂林优质果蔬驰援湖北武汉市倡议,市农业农村局、商务局等部门联动,各县市区、企业、合作社踊跃认捐,立即投入产品采摘、生产、运输等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即完成优质果蔬筹集工作。
  桂林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 刘助生:“特别是我们的沙糖桔、罗汉果、金桔等特色农产品送到武汉,共计大约200吨,罗汉果是有清肺润肺化痰止咳的功效,运到武汉以后,对不管市病人还是医务工作者在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作用。” 
  除了新鲜果蔬,我市爱心企业还特别捐赠一批自热饭盒,提供给武汉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
  广西优食客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万能:“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个米饭,给一线的工作人员吃到一餐热腾腾的米饭。”  
  此次无偿捐赠的果蔬物资来自桂林市所辖灵川县、全州县、兴安县、永福县、阳朔县、灌阳县、平乐县、荔浦市、临桂区、雁山区等县(市、区)的20个企业、种植专业协会、农业合作社新鲜采摘(生产)的优质产品,包括砂糖桔、金桔、萝卜、雪萝卜、大白菜、上海青、芥菜、香芹等8种果蔬190吨,以及桂林罗汉果10万枚和自热盒饭3000个。
  桂林市商务局 副局长 吕佳军:“我们桂林驰援湖北的果蔬专列主要突出两个特点,第一个是环保,我们农产品的采摘、清洗、运输,各方面都进行了安全检测,确保农产品的安全。第二个突出联动,我们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以及各县区,各企业积极配合,在最短的时间之内,把农产品集结完毕,组装完毕。” 
  由于此次支援湖北果蔬物资数量巨大、品种繁多。桂林车站专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干部加入到搬运工作,确保专列按时发车。
  中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站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 黄向勇:“本来这次装车按正常装运是需要3个半小时这样,通过我们这个人力增加投入,一个半小时完成了装卸任务。” 
  中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货运中心主任 唐贵德:“我们将保证高质量地、高效地,完成这次装运任务,让这批货物尽快到达目的地。” 
  中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车站运转车间运转主任 黄斌:“昨天连夜把10个平板车以及11组集装箱连夜调到位,目前大家可以看到正在装车,我们装好集装箱以后就(把集装箱)装上车皮,下午的15点在桂林西服务厂发车。”
  下午15时,我市首列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满载着来自桂林满满的关切和问候缓缓地驶出车站,根据湖北各地市场需求,专列果蔬物资将捐赠给湖北咸宁市6个县市区和市直相关社区、医疗、福利机构。
(杨毓麟 陈劭巍 张旭)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