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新冠病毒检测有了“桂林技术”:血液样本10分钟出结果精度100%

2020年03月03日 09:02:4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日前,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宣布研制成功新冠肺炎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检测时间仅需10分钟,临床测试结果与核酸检测结果匹配度达到100%。
  本次研发的测试纸采用血浆作为检测样本类型,这与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使用的样本采集多为上呼吸道样本不同。血液样本采集便捷,可以大大降低医护人员被感染风险,并且省去了样本在实验室检验时的复杂处理程序,操作简单,10分钟即可得到检验结果。
  广西八桂学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陈真诚:“它的测试速度比较快只需要十分钟,同时可以避免医务人员在采集血液过程中出现感染,同时检测精度跟现有的核酸对比它的符合率可以达到100%。”
  这种新冠病毒现场快速检测试纸研发团队的牵头人是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陈真诚。疫情发生后,作为“广西八桂学者”、陈真诚教授在广西科技厅疫情应急管理项目支持下,带领团队成员迎难而上,日夜攻关,攻克了试纸研发难点。
  广西八桂学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陈真诚:“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的难点就是抗原标记,因为我们是检查这个抗体的,抗体在标记过程中我们需要配对,所以它的关键技术在这个地方,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花了一段时间最后才把它攻克下来。”
  研发团队在经过多次试验筛选出最佳的实验配方和合理的制备工艺后,已经于2月12日成功研制出一款专门用于新型冠状病毒快速检测的试纸,并在桂林、南宁等定点医院进行批量临床样本测试。目前,科研成果正在重庆大学附属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派驻武汉医疗队进行更大范围测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充分发挥高校聚集,生物医学科研优势,组织相关团队针对疫情防控开展科技攻关。目前,该成果在桂林已初步形成规模化生产能力,并接到上海、广州等多个城市的求购意向、融资意向。研发成果正在自治区药监局专门指导下加紧报备国家医疗器械三类注册申请。产品获批后可为学校复学、企业复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桂林世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执行董事 蒋纯海:“在我们拿到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批文以后我们的日产可以达到2万份,如果扩大产能的话我们每天可以达到20万的工业规模。”
  与此同时,陈真诚教授团队正在加强后续研究,进一步加快检测速度。
  广西八桂学者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陈真诚:“我们下一个目标主要是采用抗体标记检测抗原,它的检测精度更高测量时间更短会在两分钟之内把结果检测出来。” 
(杨毓麟 王思聪)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