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龙胜:写好农业产业富民新篇章

2020年06月10日 11:01: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依托良好生态资源,打好绿色生态牌,加快生态农业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农业扶贫,让百姓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精准扶贫新突破。来看决战决胜走基层、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发自龙胜的报道。
  眼下,在泗水村小岩苗寨百亩梯田间,驻村第一书记秦世冬正与当地农民一起为梯田插上新秧,为接下来的红米育秧与稻鱼养殖做好准备。这名“90后”小伙,从高校毕业后,怀着建设家乡的决心加入扶贫队伍。驻村以来,他发现泗水村地处在龙胜旅游干线上,稻鱼综合种养可以协同梯田观光旅游、农家乐发展。于是他确定了以村民合作社为依托,打造泗水村稻鱼综合种养示范点,以产业转型升级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泗水村第一书记 秦世冬:“增加这个梯田的附加值,我们梯田水田恢复了以后,风景也变得更加的秀丽。然后我们在农家乐上做足乡村旅游的文章,通过这一套组合拳,使我们泗水村于2018年顺利完成了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30%降为0.1%。”
  目前,通过实施“红米+禾花鱼+旅游”的发展模式,泗水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已脱贫户脱贫不返贫。
  龙胜各族自治县泗水乡泗水村村主任 吴兴高:“经过两年的红米加稻鱼养殖的计划实施,我们现在贫困户也全部脱贫了,今后我们将把这个红米基地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让群众全部吃上旅游饭。”
  在江底乡龙塘村,这里的村民同样找到适合自己的致富路。该村牛蛙养殖基地今年收获喜人。从去年起,龙塘村与企业共同发展牛蛙养殖,已带动当地39户贫困户154人增收。
  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龙塘村牛蛙养殖户 杨进圭:“工作就在家门口,不光能照顾家,每个月还有2500元的收入,现在脱贫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龙塘村村支书 杨盛滔:“这里的气温和水质很适合养殖牛蛙,去年在后援单位的帮扶下,引进这个牛蛙养殖基地,也派了专业人员来我村指导工作,现在这18亩养殖基地,每年能给村里带来约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
  通过农业发展扶贫已成为龙胜众多扶贫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龙胜还将继续优化全县整体规划布局,加大扶持,推进农业经营体制机制持续创新,实现农业产业发展规范化、可持续,再续产业富民新篇章。
(陈奕舟 龙胜台 范媛媛 李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