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永福百寿镇:致富带头人显现“头雁效应” “造血”式扶贫助推发展

2020年06月19日 10:2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系列报道。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第一书记吴家彦,通过产业带动、网络销售等多种模式,激活村屯内生动力,注重培养致富带头人,带动村民共同发展。
  在新隆村罗美芬的南瓜地里,吴家彦正在帮她搭建南瓜棚,在吴家彦的帮扶下,罗美芬已经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致富带头人了。罗美芬介绍说,由于今年涨大水,整个地里全部被淹了,为了赶上今年秋天的收成,她正在抓紧时间搭建瓜棚种瓜苗。
  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致富带头人 罗美芬:“我们贝贝南瓜花和传统南瓜不一样,所以要精细管理,所以我们要给它搭架子,种出来一个是卖相好看,而且它的品质,它的营养都会更加好。”
  说起自己的致富经,罗美芬认为,她的成功离不开第一书记吴家彦的帮助和鼓励,吴家彦从种植到销售都手把手地教她。为了打开销路,吴家彦在助农直播平台上激情“带货”,帮助村民打开网络销售渠道。
  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致富带头人 罗美芬:“对我来说他就是我的亲哥哥一样,他把外面的那些致富的经验,人际关系,他了解的这些东西,全部手把手地教我们,销售这方面也在帮我们找销路,在积极地帮我们推广我们的产品。” 
  吴家彦把培育致富带头人作为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他践行以“政府主导、多方参与、产业引领、精准培养”的工作思路,鼓励、支持、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培养一个又一个致富带头人,又通过致富带头人带贫困户共同发展产业,截止到目前直接受益群众近百人。
  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致富带头人 罗美芬:“在一年,两年以后,我有更大的能力以后,我就带着我们新隆村的村民,奔向更好的生活。”
  永福县百寿镇新隆村第一书记 吴家彦:“我个人打算希望培养更多的致富带头人,给这个村,进行自我造血自我巩固,完善我们的脱贫成果。”
  记者手记:在吴家彦“造血”式的帮扶模式下,新隆村正在源源不断形成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新生的致富带头人也将在今后脱贫攻坚中继续产生“头雁效应”,达到“孵化”一批、带富一方群众的效果。
(杨毓麟 王瑜 永福台 王天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