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千名记者一线行】龙胜金结村:产业发展增强造血能力

2020年06月19日 10:23:5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通过大力发展罗汉果产业,打开了脱贫致富“增收门”,实现产业发展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劲造血能力。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的益丰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罗汉果加工厂内,随着最后一批罗汉果打包装车,龙胜镇去年收获的2000多万颗罗汉果全部销售完毕,将陆续送往全国各地。近年来,金结村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保底订单合同模式带动罗汉果种植,同时向合作社引进先进加工技术,保障了罗汉果的品质,打出了品牌。目前,合作社已形成了罗汉果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直接带动80多户贫困户脱贫摘帽。
  龙胜益丰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 赵安能:“我们通过脱水果的新技术设备,打造出罗汉果的中高端产品,目前很受广大客户喜欢。” 
  龙胜还注重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合作社不仅为贫困户提供优质种苗、种植技术培训,还实施保价收购,保障了贫困户的基础收益。同时,县委政府还针对农户种养产业实施奖补措施,调动了当地农户从事种植业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龙胜镇共有368户贫困户申请产业奖补,合计198.2万元,主要涉及种植罗汉果、百香果、茶油等项目。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村民 奔忠定:“以前都种水稻的,后面都种罗汉果了,今年六年了,去年种了八亩,(收入)大概四、五万左右。”
  随着金结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完善,特殊的地貌和成片的梯田,让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颇具优势。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村民们开始以农家餐馆和民宿接待游客,拓宽了增收渠道。
  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镇金结村第一书记 向吉祥:“以前主要是以(种植)罗汉果,水稻为主,这种种植比较单一,后面我们就引进了合作社来共同打造洪门梯田,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全村10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也是2019年整村脱贫。”
(陈奕舟 龙胜台 李卓)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