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走基层 总攻之势大采访】平乐县仁塘村:红心火龙果带来红火新生活

2020年07月20日 11:52:2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继续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系列报道。当前正是火龙果成熟的季节,在平乐县同安镇仁塘村,连片种植的果树已结出第一批红心火龙果。通过种植红心火龙果的产业“造血”,仁塘村正阔步走在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上。
  同安镇不断探索新的发展路子,将原来种植季节性蔬菜的传统,逐渐向长期稳定产出的基地农业转变。仁塘村火龙果的培育种植,就是一次有益尝试。早在2017年,在外创业的仁塘村村民张瑞决定回乡发展,经过走访考察,他决定尝试种植红心火龙果。
  平乐县鸿瑞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张瑞:“有段时间跟朋友去南宁考察了一下这个火龙果,发现这个火龙果的经济效益非常不错,后来我就在南宁引进了一批苗回来试种了30亩,第二年发现我们这边天气还有土质非常适合种这个火龙果,后来就逐渐慢慢扩大了这个规模。”
  2017年年底,张瑞牵头成立了“平乐县鸿瑞果蔬专业合作社”,进一步扩大火龙果种植面积,同时吸纳更多村民和贫困户,带动大家“抱团”发展,一起脱贫致富。 
  平乐县同安镇仁塘村脱贫户 陶炳顺:“我是本村的一户贫困户,在这里帮张老板 运输一下肥料,农家肥 果子成熟的时候,他也经常叫我们来帮一下来做一下活,这个老板挺照顾我们让我们有一定的收入。”
  目前,仁塘村种植红心火龙果规模已扩展到200亩以上,亩产达6000斤,每亩产值在3万元左右。下一步,该村将在继续扩大火龙果种植规模的同时,拓宽果蔬种植发展的路子,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
  平乐县同安镇仁塘村党支部书记 莫勇德:“我们仁塘村现在火龙果比较有效益了,现在你看收获也挺好,从刚开始的规模是有几十亩现在已经壮大到有200多亩,在火龙果取得效益的时候我们顺便要老百姓壮大生姜的种植还有板栗、月柿、蔬菜等一系列的种植,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实惠像火龙果一样红红火火。”
  记者手记:“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富”。这句话是仁塘村村民张瑞在田间地头向记者们说出的一句心里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当初,面对“发展无出路,致富亦无门”的困境时,张瑞能够选择返乡创业,实属难能可贵。他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行动,带动村民走产业化种植增收的道路,走出了一条火红的致富路。
(桂林台 王思聪 平乐台 黄文毅)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