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瑶乡驯蜂人:“蜂王”领头来致富

2020年10月10日 10:23: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人工育王“是养蜂最核心的技术,而潘彦君并不打算把这门看家本领藏着掖着,相反,这些年来他一直在做技术推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村民们,并且分文不收。 
  驯蜂人 潘彦君:“当时我父亲也很反对我这个想法自己学了这么多年,辛辛苦苦学来的,为什么传授给大家我就跟他做思想工作,我说第一 钱我们赚不完这个行业我们两父子也做不大,就是我们两父子不睡觉,养的蜜蜂采的蜂蜜也不够我们县里面的人吃不要说供外面了不如把蜜蜂的技术教给大家,让大家走入甜蜜事业。”
  驯蜂人 潘绍礼:“刚开始我不支持我怕别人养了占了我们的生意嘛,后来我知道了这个技术不值得保留的越多人养越好,因为才有销路要形成一个产业链大家都有蜂蜜要的时候一起推销出去。”
  潘彦君妻子 许维维:“有时候接到别人咨询关于养蜂的事情,他就是把家里的事情撂下就走了跟我说一声,你照顾好孩子我出去了,然后一走又是半夜才回来,回来的时候我都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回来的反正和小孩子都睡着了。”
  能做到这些,潘彦君算是很了不起了。但是,他真正让人敬佩的还是,他不但靠养蜂富了起来,把生意做大做强。在强大之后,潘彦君还不藏技巧留招。而是把养蜂的手艺传给了大家,要带领大家一起富起来。  
  听说瑶乡驯蜂人无偿传授养蜂技术,十里八乡的村民们纷纷前来取经,潘家蜂场隔三差五就围满各地的培训学员。在潘彦君的带动下,许多村民开始尝到养蜂带来的甜蜜。岛坪村村民胡以仙学习勤快,经常登门求教,家里蜂箱的规模也有近五十箱了。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岛坪村蜂农 胡以仙:“(现在)产量大大地提高了,蜂子也发展得很快去年得了三四百斤蜂蜜,收入收了五六万块钱比以前强多了。”
  潘彦君:“这么多山花野花我们不放蜜蜂去采,它下雨也落了去可惜了,我们就利用蜜蜂把它采回来 而且蜜蜂授粉给我们的植物蜜蜂越养得多野生植被越好环境越好。”
  潘彦君的话,让贫困户们对养蜂既好奇又忐忑。贫困户养蜂,一没有本金,二没有销路,多少有些顾虑。潘彦君今天就是给贫困户们吃定心丸来了,他把蜂箱连同蜂种、蜂蜜和全套工具一起送到贫困户家里。
  恭城瑶族自治县西岭镇岛坪村村民 林国强:“蜜糖多的时候我们卖不掉,你是不是帮我回收。”
  驯蜂人 潘彦君:“这个你放心,只要你按照我们的要求达到我们的质量我们是完全可以帮你们回收的,你莫愁蜂蜜卖不掉,只要我们市场够大了产量够多质量够好大把老板来求着我们买蜂蜜。”
  潘彦君:“为什么会想到帮助村民,因为当年我们家就是典型的贫困户,这些年我也是在大家的帮助下才有今天,所以我也想回馈社会所以我们就会把我们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大家让更多的人脱贫。”
  恭城瑶族自治县恭城镇门楼村前驻村第一书记 蒋春林:“潘彦君同志从一个返乡农民工入了党,现在还是全县电子商务协会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成了我们全县脱贫攻坚的致富带头人,所以说他的影响力和他的创业精神影响了我们瑶乡更多的群众,让我们很多人体会到了我们瑶乡创业的乐趣。”
  从九年前的一箱蜜蜂到现在的几百箱规模,从穷困窘迫的贫困户到甜蜜事业的领路人,潘彦君用养蜂圆了“靠山吃山”的脱贫梦,酿出了更加甜美的生活。
  驯蜂人 潘彦君:“让小蜜蜂把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财富把它搬回来酿成最好的蜂蜜分享给大家。”
(周理 黄峥嵘 唐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