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农科印记”刻在扶贫之路:“授人以渔”才是科技硬核

2020年12月16日 10:57: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是一所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科研机构。该中心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派出科技特派员,在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扶贫扶志等方面精准发力,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中留下了一个个鲜活的“农科印记”。
      资源县梅溪镇戈洞坪村冷水鱼养殖基地,是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科技特派员李家文带队打造的扶贫项目,目前,该基地养殖的鲟鱼长势良好,年底即可实现产出。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李家文:通过高密度养殖,养殖俄罗斯鲟鱼这个品种。高山冷水资源比较丰富,气候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这个冷水鱼养殖,作为一个示范项目。
      进入鲟鱼生长关键期,李家文带领科技特派员团队定期为村民培训鲟鱼养殖技术。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员 孙玉璋:乡亲们,一个是现在我们的水温是10度左右,你要保持0.8%的投饵量是第1个,然后氧气要充足... ...
      扎根农村,手把手对村民进行培训,这是市农科中心科技特派员们心系贫困群众的一个缩影。2015年来,农科中心共选派131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到全市150多个贫困村,在水稻、月柿、灵芝、桑蚕等特色产业发展中进行科技服务支持。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科技特派员 文爱忠 这几年从事科技特派员,最大的感受农民农村特别需要农业科技人员沉下去接地气,为他们提供一些技术服务,解决一些生产当中技术瓶颈问题。
      走进群众中间,解决群众急需的技术问题。五年来,市农科中心科技特派员们穿梭山林、躬耕乡野,用科技之灯帮扶指引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目前,该中心已在全市136个贫困村建立了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同时通过示范辐射带动2500余户村民增收致富。
      桂林市农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李家文:我觉得通过这几年的扶贫,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我把我们掌握的技术传给老百姓传给农户,这样的扶贫才是可持续的,也就是我们古话说的,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
(易静 韦雪 通讯员 莫建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