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开局“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桂林市各地强基固本促农业产业长足发展

2021年01月11日 12:03:0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机普及水平,是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市各地利用农闲期,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广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厚植农业发展根基,推动产业强基固本取得新发展。
      在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一条条刚刚硬化修建的水泥道路四通八达。在以前,这里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们每次下田劳作极为不便。当地整合群众意见建议,筹措资金,对周边多个自然村的道路进行维修、扩宽,并对道路范围内田间水利实施三面光建设,受益粮田近千亩。
      灵川县灵川镇王家村村支书 王桂玉:我们这里农村里面主要是以种植蔬菜为主,现在这路修好了以后,他们这些农民一个是出行方便 一个是收割也方便,况且我们这边离市里面比较近,现在路修好了以后,他们的菜一摘回来以后就可以直接去市里面卖。
      灵川镇以推进交通网建设为目标,同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富农增收的重要举措。全镇完成道路维修、拓宽6.45公里,建设防渗灌排渠道5000余米,畅通了12个村委35000多名群众致富之路。
      灵川县灵川镇党委委员 周灵敏: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营造了宜居乡村的美好环境,还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在阳朔县高田镇,各村道路建设一派繁忙景象。朗梓村至白石岭村道路路面狭窄,受去年夏季特大暴雨影响,该路段多处滑坡、塌方,存在隐患。当地筹措资金230多万元,利用施工有力期进行修缮,同时,将原来只有3米宽的村道拓展到了现在的4.5米。通过加快乡村道路升级改造,打通群众致富路、幸福路、乡村振兴路。
      阳朔县高田镇朗梓村脱贫户 覃传政:这条路扩宽后将大大改善村民的出行环境,也方便了大卡车进来收水果,使我们脱贫户能够持续增收不返贫。
      农机购置补贴是一项强农惠农政策。荔浦市强化政策宣传,规范程序,通过落实补贴政策,大力推广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重点推广适用水果产业发展的轨道田间运输机、田园管理机、微耕机、水果清洗打蜡机等机具。
      荔浦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许涛:新购置了三台水果清洗打蜡机,获得了政府的资金补贴共6.9万元,降低了生产成本,这样在去年加工销售(水果)1500万斤的基础上,预计今年将加工销售达到至少3000万斤以上。
      荔浦市农机中心主任 万忠山:邀请市财政,纪检等部门同时上门为农户验机,优化办事程序 让农户跑一次即可办好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为我市乡村振兴提供强大支持和基本保障。
      截止2020年12月底,荔浦市完成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发放超1000万元,较2019年相比增长了148.15%。受益农户882户,同时拉动农民投入农业技改资金3150万元。
(灵川台 石玲 阳朔台 莫捷 梁玉萍 荔浦台 钟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