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千万次 我追寻着你——为了湘江战役英魂永存

2021年02月07日 10:45: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2月5日,新华社刊发题为《千万次,我追寻着你——为了湘江战役英魂永存》长篇通讯报道。回顾湘江战役这段悲壮历史,并着重讲述桂林这片红色热土继承弘扬伟大红军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生动实践。在追忆与崇敬,寻找与缅怀、传承与发展中,追寻湘江战役永存的英魂。
        报道结合文字、视频及海报制作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湘江战役发生的历史背景、 经过及其中的感人故事,并被学习强国等媒体广泛转载。文章表示,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以来极其壮烈的一仗,也是关系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为确保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主力渡过湘江,粉碎敌人围歼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数万红军将士浴血奋战,谱写了一曲壮丽的革命史诗。
        在追忆和崇敬篇章部分,记者来到广西全州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灌阳县革命烈士陵园等地,通过讲解员、党史专家现场讲述,追忆湘江战役的惨烈,更突出体现当年红军将士向死而生,勇于胜利、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革命精神。
        文中提到,血战湘江之后,散落各地、难以确认的无名烈士数不胜数,但党和人民寻找他们的步伐从未停止。各乡镇村屯建的大大小小红军墓有数十座之多。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当地陆续发掘出许多烈士遗骸,“发现一处就建一个墓,并多次修缮”。2018年底以来,当地还集中开展红军遗骨遗骸挖掘保护工作,新建或修缮纪念场所、举办隆重迁葬仪式集中安放,用各种方式告慰英灵。“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在脚山铺阻击战旧址上新建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内,一大片缓坡散布着形状各异的巨石。“每块刻有编号的石头下面都安葬着烈士遗骸,烈士英魂伴随着苍松翠柏融入桂北大地,万古长青。
        文章在传承,发展篇章中提到,先烈热血浸染的桂北山区,如今已摆脱贫困,迎来别样的新风景。在新圩阻击战所在地灌阳县新圩镇和睦村,灌凤高速公路带来了更多游客,带动当地黑李、西瓜等水果热销。兴安华江瑶族乡境内的老山界,一栋栋具有瑶族特色的民居错落有致,红色文化广场、农耕展示区等别有味道。桂林系统开发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旅游项目、保护生态践行“两山”理论,“红色基因”已经融入当地干部群众血液中,在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贡献忠诚担当中,继续走好新时代新长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