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机关党建先锋】第二技工学校:既做“园丁”又做“匠人” 既要“教书”也要“育人”

2021年03月16日 11:08:4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党总支以“情系师生 振兴技工”党建品牌创建工作为抓手,激励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既做好“园丁”,又做好“匠人”,既要“教书”,也要“育人”,学校涌现出一批深受学生喜爱的党员先锋模范教师,学校教学质量得到提升的同时,也不断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专业技术人才。
  付昌杰是第二技工学校的一名党员教师,2007年入校工作至今,他一直担任车工实训指导教师,十来年“专”一业,“钻”一业。作为85后的他如今已经算得上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了。付昌杰常常提醒自己,教师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要先具有“一桶水”。他既要做好“传道授业”的教师,也要做好“精益求精”的匠人。
  中共党员 市第二技工学校车工实训指导教师 付昌杰:“要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工作理念,不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能更好地教给学生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让学生走向社会时才不会被社会淘汰,在教学过程中,耐心细致地指导学生操作,更是毫无保留地传授技能,我以为教师不仅仅是一项职业,更是一项事业。”
  陆海宝也是第二技工学校党员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计算机专业课老师。面对飞速发展的计算机技术,为了让学生掌握的专业技能跟上时代用工的需求,陆海宝立足长远,为学生筑牢基础的同时,她将企业计算机专业岗位的需求与专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让学生真正实现“学以致用”。
  中共党员 市第二技工学校计算机专业课教师 陆海宝:“教师是园丁,需要花费时间与精力深入学生的心灵,翻土、施肥、浇水、除草、间苗,我将企业的岗位需求与专业技能结合起来,提炼出一个又一个的项目任务,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让学习瞬间变得幸福而快乐,能够使枯燥的知识立刻展现神奇,终身难忘,更会令师生的交流欢快顺畅。”
  在第二技工学校,这些“能武能文”的专业骨干教师们,就是教育学生的最前线。他们的“舞台”不仅在三尺讲台,更在一次次实训实践中,他们“一对一”教、“手把手”教,帮助学生更快上手专业技能。
  市第二技工学校 2018级数控高级工班 王宗琪:“付昌杰老师平时认真指导我们每一位学生学习技能,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及时解答,对操作中出现的错误及时讲解,引导我们分析原因 提出改进方法,向师傅教徒弟一样,一对一,手把手的指导,认真批改加工零件,高要求严标准。”
  市第二技工学校 2018级计算机高级工班 曾玉辉:“课堂中,陆海宝老师通过项目任务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悉心传授我们专业知识,耐心指导我们掌握软件操作技能,结合我们的学习兴趣,调动我们的学习积极性,我们乐在其中,并学有所获,最重要的是,陆老师能细心汲取同学们的反馈信息,做到及时修正和调整自己的教学内容。总之,陆老师是一个技术过硬,责任心强的好教师。”
  “传道授业”,也要“育德树人”。作为一所封闭式管理的全日制学校,第二技工学校的老师们,不仅要传授学生们知识技能,也要关心他们的生活,关注他们的成长。2020级烹饪1班班主任李兴就是这样的一位老师,在学生们眼里,这位当过兵的班主任老师,严厉又慈爱。
  中共党员 市第二技工学校2020级烹饪1班班主任 李兴:“我是2002年参军,2005年入党,2016年从部队转业到二技校担任班主任至今,我认为教育好每一位学生是教师的职责,我也是这样做的,我严格要求他们,积极塑造他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让学生不仅学会了技术,更要让他们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和方法,为今后走向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对于班里一些贫困学生生活上给予一些帮助,学习上加以引导,让这些孩子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
  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家庭困难学生的帮扶,一直是第二技工学校的一项重要工作,“技术改变命运”,在二技校一直屡见不鲜。现就读烹饪专业的学生黄小杰,父亲患病后高昂的医疗费用,一度让他失去了对学业、对未来的信心,在学校的帮扶和老师的关怀鼓励下,黄小杰正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
  市第二技工学校 2020级烹饪1班 黄小杰:“我眼中的李老师是一个既严肃又温柔的老师,他能像爸爸一样严格要求我们,做错事了,他会批评教育我,能像妈妈一样关心爱护我们,生病了,他会带我去医院,有时候他更像同学、朋友,我来自贫困家庭,很感谢政府和学校给我的免学费,助学金等帮助,经过学校领导和李老师的教育影响,我有了自己的理想和奋斗目标,相信经过不懈努力和奋斗,我的将来一定很美好。”
(岑佳璐 文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