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精神文明创建】平乐县同安镇:念好三字经 浇灌文明花

2022年05月25日 15:55:02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快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平乐县同安镇依托深厚文化底蕴,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载体,念好“制、彰、传”三字经,精心浇灌文明实践之花,让文明花在同安大地盛放。
    “制”定村规民约,引领淳朴民风。多次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乡村贤达等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协商共议制定出一份在社会治安、村风民俗、乡村美化、邻里关系、违约处理等五方面符合村情民意的村规民约。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粤东会馆、妈祖庙、文化广场、宣传小公园等地深入开展“一约四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讲活动,引导群众摒弃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极大地改善了民风。制作文明村屯宣传板报,发放宣传册及《村规民约》,大喇叭播报“文明之声”,文艺志愿服务队传唱“文明之歌”、禁毒快板等,进一步规范引领村风民风,展现乡村文明新气象。
    “彰”显榜样力量,厚植道德沃土。注重典型引领,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选树宣传各领域先进典型、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中华传统节日期间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广泛宣讲把大里村管理得井井有条的90后外来媳妇卢燕芳、让同安集镇由“堵”到“通”的花甲城管陈伦庄、主动请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的脱贫户覃宗行等先进人物事迹。结合“4·23世界读书日”等活动,邀请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和田间地头宣讲先进事迹,让崇德向善的徐徐清风迎面吹来,让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奋力前行。
    “传”承优良家风,弘扬时代新风。深入挖掘妈祖文化“大爱、尚德、和谐”元素,注重传承“三甲进士”李炳文“华年立志,忠厚传家”的家风家训,传承岩背陶氏家训守望相助家风文化,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建设。以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重要传统节日为契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孝老爱亲”大评比、“邻里守望”大团结、移风易俗树新风、文化服务三下乡、等活动,形成讲文明、评优秀、帮邻里、易旧俗、乐新人、庆节日、比先进的良好文明新风尚。疫情期间,沙江村党总支部副书记周相庭带头响应政府“‘喜事’停办、‘白事’从简”的号召,苦口婆心地和族亲好友解释,最后连外嫁的姐妹都没有回来送葬,父亲的丧事也不办仪式不开餐。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