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实践行,新时代青年的精气神

2023年05月09日 16:23:46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提出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提到:“得知大家通过学校设立的科技小院,深入田间地头和村屯农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解民生、治学问,我很欣慰。
  5月初,共青团中央统计到,截至2022年12月底,全国共有共青团员7358.3万名,共青团组织409.3万个。意味着中国每20个人大约有2个团员,也意味青年基数大,党的后备人才多。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都有专门寄语青年的段落,把青年工作提到了党和国家的战略性高度去规划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也曾经多次寄语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新时代青年在实践中服务群众。奉献的青春,才有无悔的青春回忆。1973年,20岁的习近平同志被委派到赵家河“蹲点”,白天,他既是宣讲文件、带头抓生产的领导,也是抄起铁锹亲自打坝植树的壮劳力;晚上,他是点起油灯教社员写名字的夜校老师。他坦言:“七年上山下乡的艰苦生活对我的锻炼很大”。
  而现在的生活条件好了,很多青年开始了”躺赢“;现在工作压力大了,很多青年出现了”躺平”···这是不好的风气,这样的青年不可取,这样的青春不可行。纵观渊渊历史,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期,选择吃苦也会收获,选择奉献也会高;青年时期多经历风吹雨打,披荆斩棘、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正如总书记回信那样,青年人就要“自找苦吃”,说得很好。正是这股精气神,越来越多的青年离开城市回到农村,扎根基层;越来越多的青年走出温室下到田间地头,振兴乡村。
  新时代青年在实践中增长学问。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00多年前的五四运动,无数青年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封建,觉醒群众的爱国运动;无数青年放下笔杆,关上书本,高举马克思主义,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而现在的信息获取速度快了,很多青年开始了网络“依赖”;现在社会功利性强了;很多青年吃起了快餐式的“学问”···这是不良的向导,这样的信息不消化,这样的学问不扎实。回首悠悠岁月,青年施展才华、抱负的过程中,必须从国情出发,从实践中来出发;在基层沉淀理想,在实践中增长学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中国深处的泥土味增添几分书香气,让青春脉搏与时代产生共鸣;“一枝一叶总关情”,扎根于人民群众,才是奋斗青年该有的样子。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而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此次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写给科技小院的同学们,也再一次向全国广大青年发出号召: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实践中服务群众,在实践中增长学问,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事业中跟党走,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气神。
(作者:罗良俊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