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宝 当好党与群众的“传话筒”

2023年12月27日 16:27:35  来源: 全州县龙水镇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习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而且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得失成败的大问题。”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沉”浸式调查研究“瞄准”群众心,把准群众重要问题、意见建议,用好群众智慧、总结好群众性经验,在调查研究中查全貌、寻良策、见实效,当好党与群众的“传话筒”。
  “身”入基层,把群众的重点问题调查出来。“高手在民间”,调查研究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做实调查研究,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主动把办公桌搬到基层,下沉到一线,形成问题清单、需求列表,下决心把问题解决在群众的“家门口”。党员干部要真调研问题,研究真问题,就要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更及时地发现问题,厘清问题清单。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目的是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是居高临下地“指导工作”,需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扎扎实实查找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当然,党员干部发现群众的问题,并不是一时之功,要体现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到群众的身边去,拉近干群联系,获得群众认可,方能让群众主动说问题,找出“真问题”。
  “心”沉基层,把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上来。调查研究必须既要身入更要心入,既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最容易发现问题,最有解决问题的经验,也最能够创造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深入调查研究是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事的程。党员干部要在调查研究中寻求突破,要善于化繁为简,直插一线、直抵现场,更要保持本色,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念,以百姓的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方能对人民群众的冷暖安危感同身受,对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有更深的触动,既让群众打开话匣子、说出真心话、愿意掏心窝子,也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上来,切实找准困扰群众的“急难愁盼”。
  “脚”下基层,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在前进道路上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必须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调查研究要想取得实效,必须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调研,群众中有问题,群众中更有智慧,要更好地解决问题,寻求化解问题的“金钥匙”。走出办公楼,坐上群众炕头、走进田间地头,敞开心扉、深入交流,才能把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收获原汁原味的意见建议。因此,必须识民情、接地气,更加有的放矢地进行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能把调查研究的成果实效写在人民群众的笑脸里,展现在事业发展的澎湃活力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更加磅礴的力量。
(作者:唐莉雯)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