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叠彩区城乡风貌建设:拆旧扩新 百姓欢欣

2010年11月14日 20:06:01  来源: 桂视国际网 何征宇  所属分类:幻灯片  编辑:gltvs.com  阅读:   查看评论()

 

 

 

  叠彩区在开展城乡风貌改造工作中,因地制宜地把城乡风貌改造工作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农业建设相结合,既优化了村庄环境设施建设又带来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同期声】记者出镜:“我现在是在叠彩区大河乡社塘村,在我身后的这片长势喜人的花卉苗圃原来是一片不能住人的危房旧房,在城乡风貌改造中,该村把这片危房推倒扩建为花卉苗圃,这不仅提高了原有住房农民的收益,更让该村花卉经营形成了产业规模。”
  【同期声】大河乡社塘村村民李文浚:“以前我们这里尽是些危房,现在把房子拆了去,可以种花也可以每个月收租金,对我们自己的收入也好得多了。” 
  在大河乡社塘村,村民认为城乡风貌改造不仅是惠民工程,更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工程。村支部书记黄桂弟告诉记者,社塘村从 去 年开始发展花卉产业,但由于花卉种植用地有限,村貌简陋,各项基础设施不齐全,花卉种植很难形成效益。如今城乡风貌改造不仅让村容村貌变得越来越漂亮,道路、排水等公共设施的日益完善也让花卉规模种植成为了可能。
  【同期声】大河乡尧山村党支部书记 黄桂弟:“浇水、排水,这些基础设施基本上完善了,以前就是小车(才能进来拉货)现在有那种大车,10几米的大车从外地进来调货,我们(货)进出也很方便了。”
  从今年8月开始,叠彩区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能管理”的要求,实施了房屋改造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对辖区大河乡社塘村、上阳家村、石家村三个自然村实施整村整治、斋塘村和王家冲村实施立面改造工作任务,立面改造827户。目前已完成756户,完成率94%,其中尧山社塘村80户立面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在改造中该区领导干部深入调研,科学规划,广征民意,使得整个城乡风貌建设不仅达到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美化家园的效果,更凸显了经济效益。如今的社塘村不仅换了新貌,经济效益也更为突显,看到社塘村改造得那么好,社塘村周边的村屯群众也纷纷要求加入到城乡风貌改造过程中来。
  【同期声】叠彩区建设局局长 陈孝云:“通过这个示范村的作用,我们可以引导其他村庄逐步朝这个方面发展, 把整个大河乡其他片区的村庄纳入到十二五规划,通过三到五年的时间,按照社塘村示范的(标准)逐步地,完善这个江东片区的村庄村容村貌改造,使这边的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