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咱们工人有力量】谢振凯:亲力亲为 为困难群众“拔穷根”

2018年10月25日 11:07:59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接下来是《咱们工人有力量》新闻板块。在扶贫工作中,我市各乡村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扶贫工作者。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2016至17年度全区乡村建设(扶贫)优秀工作队员,曾任永福县曾村村驻村第一书记的谢振凯,在任职的两年半里,他远离家人,远离城市的繁华,扎根农村,服务群众,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5年10月,桂林市总工会职工大学职工教育培训部部长谢振凯接受组织挑选,来到永福县永福镇曾村村,担任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初到曾村村,他就发现这里的基础设施特别差,不仅没有网络,就连手机也常常没有信号,村里的道路更是破旧不堪。
  桂林市职工大学职工教育培训部部长 谢振凯:“总的来说离市区不算远,但是在基础设施村容村貌 算是相当的破败,跟周边的村子跟周边的乡镇比,是差很远的用老百姓自己的话说,路是比较难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
  在谢振凯任职期间,村两委主动向有关部门争取党建、扶贫、乡村建设项目,两年里共筹集到资金800多万元,为村里硬化了7公里道路,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并新建了球场、戏台、村民活动中心、卫生室、太阳能路灯、光伏发电站等基础设施。为了在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中保障村民的个人利益,谢振凯针对每个项目成立了项目推进协调小组,党员以身作则主动调田调地,理清障碍。
  桂林市职工大学职工教育培训部部长 谢振凯:“整合多部门的力量,借助脱贫攻坚党建和乡村建设的大好时机把村容村貌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陆陆续续提高了。”
  基础设施改善了,如何才能带领村里人致富?谢振凯了解到,当地有种植沙糖桔的基础,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种植,但销路单一,想让村民增收,他首先想到的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桂林市职工大学职工教育培训部部长 谢振凯:“尤其是在2015年手机上网、互联网,在村里面是相当不普及的,觉得是一个新事物很陌生也比较怀疑。”
  为了解除村民的疑虑,谢振凯组织了党员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子弟以及对网络销售感兴趣的农户,首先试水电商销售。
  桂林市职工大学职工教育培训部部长 谢振凯:“通过微信的一些平台来进行推送,另外淘宝也有帮他们确实?销售的而且比统一的市场收购价,外地客商来收购的价格要高。”
  此外,谢振凯还鼓励村民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合作养殖和旅游产业。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曾村村从贫困村逐步转变成党建、脱贫攻坚、乡村建设方面的示范村,贫困发生率从7.8%下降到1.3%,年人均收入从6700元上升到11200元,提前实现了脱贫摘帽。
(张杰 张睿劼 张旭 永福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