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强四力融合采访】“反向春运”渐成潮流

2019年01月31日 11:13:2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随着交通越来越便捷,年轻一代的工作越来越繁忙,老人们也不只是守在老家盼着儿女们回家过年,也纷纷加入到春运的队伍中来。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正被悄悄打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春运压力。随着春节的临近,桂林的各个火车站里也出现了不少拿着大包小包“反向春运”的老人们。
  在春运大军不断向着家乡移动的时候,有这么一群人,从家乡来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踏上他们“反向春运”的旅途。在桂林北站的候车室里,我们遇到了将要前往深圳过年的林先生老两口,老人家早已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在候车的时候还不停的翻看着小孙女的视频,即将一家团圆的喜悦溢于言表。
  旅客 林先生:“在小孩那里过年,心情愉快,很好。(那您为什么会想到是去到深圳找他们过年呢?)那边暖和一点,这边冷,因为小孩有孙女在那边,我们那孙女很乖,想去看一看玩一下。(那像现在有高铁路了你们过去看小孩就很方便是吗?)方便 高铁方便,我们才回来嘛,现在又去,那里比较好一点,适合老人家玩。”
  对于离开老家到子女们工作的城市过年,这样的“反向团圆”老人们纷纷表示理解。相比对儿女的那份牵挂,旅途的劳顿对他们来说早已不算什么,过去以后还能为忙碌的子女照看孩子,分担家务。其实天下父母心皆如此,和儿女在一起才是团圆,有儿女在的地方亦是家。
  旅客 阳先生:“带了一些春节的这些肉,香肠,这些东西,还有小孩的东西一点。(给小孩带什么了?)给孙子带点饼干,带点糖果。(您现在是去找自己的儿子女儿过年是吗?)对,我到他们那边去过年。(现在马上要见着儿子还有孙子觉得开心吗?)嗯,那肯定开心啊,那肯定的啊。(那您为什么想到去找他们过年呢?)一家团圆肯定啊,春节那不是一家团圆的大好机会嘛。(那他们平时比较忙没空是吗?)平时他们在公安,我儿子在公安,就在柳州,他们很少有时间,平时都还要加班。”
  据新华社报道,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 春节去大城市团圆成新风尚。根据订票网站的数据统计,今年“反向春运”现象凸显,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十大热门目的地。
(岑佳璐 文涛 实习生 苏敏)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