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医生按压复苏球囊八小时 新生儿转危为安

2020年11月13日 10:24:0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新生儿的降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特别幸福特别开心的事。可是对于贺州的赖先生来说,女儿小莱莱的出生是既开心又揪心,因为孩子一出生就遇到了劫难。
      10月15日,小莱莱在贺州广济妇产医院出生,但因为吸入胎粪导致呼吸衰竭被紧急转入该院新生儿科。可是没多久,孩子的病情就出现急剧变化,医护人员只能通过复苏器人工通气,给脆弱的小莱莱维持生命体征,但她的经皮血氧仍不稳定,随时有生命危险。当地医院紧急会诊后认为,如果不能够就地稳定孩子的生命体征,强行转院也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紧急情况下,该院新生儿科主任立即向技术后援团——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李春亮主任求助。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李春亮:当时详细地了解了一下她病情之后,觉得这个小孩可能还是一个比较严重的肺动脉高压,就在电话里面指导他用药,视频里面也看了小孩的病情,通过微信视频也看了小孩的视频,然后我就赶快就坐动车下去,但是我也心里也是很懵的,觉得这个小孩能不能救得回来也不好说。
      抵达贺州广济妇产医院后,李主任快速判断病情,在给予小莱莱镇静、降肺动脉高压等治疗后,接过了医护人员手中的复苏球囊,持续的给孩子人工通气。经过2个小时的抢救后,小莱莱病情逐渐有所起色,经皮血氧回升到了90%上下,具备了转院治疗的初步条件。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李春亮:但是我就不能松手,只要一松手,其他医生一来替换的话,那血压马上很快就会掉下去,所以的话,包括吃饭啊,这些都不能松手,那么整个过程中的话,我就持续按了八个多小时,包括在路上辗转的路上。 
      达到转院条件后,由贺州广济妇产医院派救护车,李主任一路跟车继续为小莱莱实施人工通气,转诊回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进行后续治疗。抵达医院后,李主任立马为小莱莱用上高频振荡呼吸机,她的病情也终于有了好转。在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积极抢救、精心照顾下,小莱莱又克服了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新生儿胎粪吸入综合症、新生儿持续肺动脉高压、宫内感染、肺出血、呼吸衰竭、心肌损害等24项疾病,最终成功脱离呼吸机。
      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 李春亮:那么经过一系列的治疗以后,现在目前小孩也是比较康复了,状态也比较好,目前吃奶也可以吃到120毫升,自己各方面的状态也维护得比较好,所以现在今天可能要准备出院了。
      这场由贺州到桂林长达20小时的生命接力赛,为刚刚出生的小莱莱点亮了生命之光,也为赖先生一家带来了希望之光。
      小莱莱父亲 赖先生:感谢桂林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李主任,这么多天,20几天来细心照顾我的宝宝,今天李主任通知我来接小孩出院,感觉非常感动,非常激动的心情,也不知道怎么去表达对他的谢意,反正总之就是,非常感谢,非常感谢他。   
(李灿 徐婷)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