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强绩效 惠民生 促发展】桂林: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21年08月10日 10:01:4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绩效管理考评指挥棒作用,加强漓江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蓝天常驻、空气常新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为强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市生态环境局制定并印发《桂林市2021年空气质量攻坚行动方案》,从5月1日起开展空气质量攻坚行动。近日,记者来到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看到,一条新建蒸汽管道已通向厂房,过去建成使用的3台燃煤锅炉也全部停止使用。据了解,为有效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减少污染,5月21日全厂正式使用华能蒸汽,不再使用燃煤锅炉,不再有锅炉烟气排放,实现锅炉烟气污染物零排放。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能源部部长 曾庆荣:企业在低碳转型加快了步伐,淘汰了我们的原煤锅炉,直接从华能采购蒸汽供我们生产上使用。在以前排放的基础之上,现在每年降低我们的二氧化硫大概是20吨,降低氮氧化物是50吨,还有烟尘是5吨。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 屈亚涛: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绩效考评工作指示精神,为老百姓营造一个良好宜居的环境,桂林市始终把规定燃煤锅炉改用清洁能源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重要举措 ,到2019年底,全市的550余台2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全部完成清洁能源改造,12台6蒸吨以上燃煤锅炉也已经改用清洁能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整治污染顽疾,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着力打好春季攻坚战,严控烟花爆竹污染,春节期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率100%,正月初一市区PM2.5浓度全区最低。截至6月30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3天,优良比例90.1%,PM2.5浓度3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52微克/立方米。
      水污染防治方面,持续开展水污染专项治理,实施桂林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尾水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和秀峰区甲山溪水环境治理项目。推进119个农村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及保护工作。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制定漓江城区段支流综合整治方案,开展漓江城区段10条支流集中整治行动。1-5月,全市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动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完成16套集中式、4套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和4个村的管网建设。投资6.4亿元完成阳朔县生态环保科技园(垃圾发电项目)主体工程建设,阳朔、荔浦、平乐、恭城等4县(市)生活垃圾将实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中央和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其中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共反馈问题23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案件375件,办结118件,阶段性办结257件。
      下一步,桂林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桂林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一定要保护好桂林山水”的殷切嘱托,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改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取得新成效。
      桂林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管理科科长 屈亚涛: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抓好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和砖瓦行业转型升级等专项行动,继续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呵护好桂林美丽山水,让桂林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更好地满足人民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
(记者 陈奕舟 实习生 申佳琪 通讯员 蒋容)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