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刘岳龙:为了岁月静好 我愿负重前行

2021年09月06日 16:08:1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资讯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2021年8月27日清晨,桂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刘岳龙突发心脏骤停不幸去世,为桂林的公共卫生事业献出了年仅32岁的生命。为了寻找刘岳龙生前的记忆,日前,记者跟随他生前的同事,用镜头记录下疾控人忙碌的一天,感受疾控人为了岁月静好,负重前行的点点滴滴。
  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桂林市疾控中心三楼的艾滋病防治科,刘岳龙的办公桌在进门的第一个,桌上还摆着他生前工作时使用过的6个检测试纸,简易床在座位下,一桶薏米则是他来不及吃饭用来充饥的,一切一如往常,办公桌仿佛在默默等候着他的主人。
  这个时刻,城市才刚刚苏醒,但疾控人早已赶在了前面,忙碌的办公区里刘岳龙的同事来不及悲伤。此时,疾控中心刚刚接到了一起疫情协查报告,需要对接触者进行流调,而就在此前已经有3组队员外出调查了。刘岳龙去世前2个月,也参与了这项工作。
  桂林市疾控中心流行性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 龙虎:“刘岳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和他一起处置疫情这1年半以来,他从来没有拒绝过我任何一次工作安排。”
  按照流程,当天的值班组长龙虎召集值班队员,对事件进行分析,了解核心人员构成后,便立即前往现场进行调查。
  桂林市疾控中心体检科副科长 常勇:“流调工作应该在我们疫情处置中,占一个核心的位置 我们的流调人员,就相当于我们疫情防控中的侦察兵,我跟岳龙之间也曾经搭档过,然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总是把最困难的,最苦的事情留给自己。”  
  今年7月26日,市疾控中心接到报告称一名广东通报的密切接触者到桂林跟团游玩。由于该人员已在我市游玩了三日,涉及的人员多而范围广,无疑是一起棘手的事件。由于当时调配不到人手,心急如焚的刘岳龙只留下一句“没事的,交给我吧”。
  桂林市疾控中心实习生 张艳:“他会随身带一个小本子,相关人员跟他说那个阳性密接人员轨迹的时候,他会详细记录,并且追问,就给我的感觉刘老师很健谈,也对学生很好,对学生很负责。”
  2020年初疫情爆发以来,刘岳龙先后承担了消杀、采样、流调等多项防控工作,尤其是2020年1月到形势最为严峻的3月之间,他只休息了两天。
  对待工作,刘岳龙总是倾尽一切,他的爱人也向他发过牢骚,同事也劝他要学会享受生活。
  桂林市疾控中心艾滋病防制科副科长 莫靖林:“他生活上面,也是一个不喜欢拒绝别人的人,别人叫他帮忙,他只要觉得他自己能做,就去帮了。”
  在工作上,刘岳龙是负重前行的“赶路人”,勇挑重担,敢啃硬骨头。也正因为如此,常年的忘我工作,也在他的身上埋下了健康隐患。刘岳龙的膝盖一直不好,久站后常常胀痛难忍,随着疫情形势的好转,在家人和同事的劝说下,8月4号,刘岳龙终于准备做个手术来修复伤痕累累的膝盖,可就在住院期间,刘岳龙还不忘把工作资料带到病房,在病床上坚持工作。 
  刘岳龙父亲 刘建林:“刘岳龙是一个对待工作对待一切,都是本分诚实,这是他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  
  在工作上,刘岳龙不愿给同事添丝毫麻烦,同事们都戏说他,岳龙你在工作上“洁癖”。就在刘岳龙逝世的前两天,他在单位的卫生间晕倒了,可第二天他仍旧照常工作,8月26号拖着疲倦身躯回家的他,还是因为劳累过度,在第二天的清晨,倒在了自己的家中,他短暂的32年人生在那一刻画上了句号。
  桂林市疾控中心主任 石朝晖:“非常物质的世界中,他就像一股清,他从来不计较个人得失 也不问这个工作的繁杂程度,只是欣然接受它,他有几句口头禅‘怎么啦’‘没问题’‘我来吧’。他就是用这几句话把所有艰难的任务,都很好地去完成。”  
  据了解,2020年-2021年桂林市疾控中心共流调采样497次,采样55309人次。这其中,刘岳龙同志参与了126次流调采样,完成3236人次采样。此外,他还撰写流行病学报告十余篇。因为工作出色,先后荣获2014年、2020年优秀员工称号,并获桂林市嘉奖一次。
(张杰)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