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走进乡村看小康】荔浦:低效果园变身万亩良田

2021年10月12日 10:02:53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积极整合资源,运用种植新技术,带动广大农户发展荔浦芋等传统、优质产业,退果还田,让低效果园变身万亩良田。
    金秋十月,正值荔浦芋收获、采收上市季节,在荔浦市修仁镇念村350亩荔浦芋种植产业示范园里,修仁科信果蔬专业合作社的人们正忙着按照客户订单,采收荔浦芋。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今年,荔浦市整合资源,退果还田,改造低效果园,发展传统、优质特色产业,按照新技术规程推广种植荔浦芋。
    荔浦市修仁镇念村科信果蔬专业合作社 周保能:大都是通过网上平台、电商直播带货,销往全国各地的。 
    近年来,随着第一批种植砂糖桔果树生命周期的结束,砂糖桔产业的发展遇到了“优胜劣汰期”。荔浦市境内的果树逐步老化,部分果园因管护不到位,效益下降,变成了低产果园,投入与产出失衡,有的甚至变成了丢荒果园。 
    桂林东皋园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王仁生: 原来我这100多亩全是种砂糖桔的由于果树老化,产量品质都下降,现在我改种了50多亩荔浦芋和50亩优质稻,政府对片区示范点种植连片在20亩以上的有(每亩)300元的奖补。 
    为使低效果园变良田,让这些果园“活”起来,既能实现土地的最大效益,又能增加农民收入,荔浦市今年出台了一系列奖补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广大果农开展低效果园转产,扎实推进退果还田工作的深入开展。
    荔浦市修仁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秀海 :我镇在市农业部门帮助下,运用集成良种良法、引进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土地流转等方式,积极应对低效果园的转产压力,仅推广种植荔浦芋就达3000亩。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柑橘产业转型升级,确保产业提质增效,整治耕地撂荒行动中,修仁镇依托当地良好的自然环境优势,在全镇退果还田6000多亩的基础上发展种植荔浦芋、马蹄、水稻等传统农作物19400多亩,仅此一项,今年可人均增收1250元。
    荔浦市修仁镇念村科信果蔬专业合作社 陈丽:“在荔浦芋采挖季,我们是根据每天的订单量,将现挖的新鲜芋头,直接打包,现采、现挖,当天(发)货。”
    荔浦市通过合理引导退果还田,调优了柑橘种植区域,优化了品种结构,充分调动了广大农户种植荔浦芋、马蹄等优质农作物的积极性,使全市3万多亩低效果园变身良田。
    荔浦市农业农村局粮油股股长 蒋媛媛:下一步,我市将持续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行动,引导柑橘种植退出基本农田,计划到2025年,全市实现退果还田5万亩,高接、改种、新种柑橘10万亩,加快构建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和经营体系。
(荔浦台 黄永光 钟国文 罗会琼 曾祥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