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灵川:牢记嘱托 保护灵川绿水青山

2022年05月05日 11:13: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桂林视察时,嘱咐我们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赋予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等新使命新要求。一年来,灵川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县上下牢固树立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把保护好桂林山水和保护好漓江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漓江。
  灵川县位于漓江上游,保护好灵川的绿水青山,是保护漓江流域生态环境的重中之重,全县各级各部门切实增强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开展了保护漓江生态环境的生动实践,为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灵川力量。
  灵川县水利局副局长 李延军:灵川县位于漓江上游,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灵川县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在县域大力开展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在青狮潭、海洋山自然保护区实施封山育林等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大力实施桂江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从严开展水政执法,扎实开展清四乱行动,获评自治区2021年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单位。
  在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灵川县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治方案、加强水质监控等系列措施,有效解决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城镇雨污混排和污水直排、工业企业污水处理等问题,有效保护了漓江流域的生态环境。 
  灵川县生态环境保护监测站站长 胡海燕:针对农村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我县建设了162套集中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对7个自然村实施了分散式生活污水治理,有效减少了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对水环境造成的影响。
  针对城镇雨污混排和污水直排问题,灵川县通过进行入河排污口摸排、监测、溯源,明确责任主体,制定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整改。针对工业企业、城镇污水处理厂,灵川县通过加强监管,确保污水达标排放。第四通过地表水日常巡查,对新发现问题要求责任单位进行立行立改,无法立行立改的,制定整治方案,限期整改,对环境问题,通过挂图作战方式逐一跟踪解决。通过加强水质监测,对水环境资源进行了有效监控,灵川县辖区地表水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标准,均达到相应功能区划标准。
  同时,灵川积极开展植树造林项目,十三五期间,在漓江流域完成植树造林8.1767万亩,实施了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珠江防护林造林工程、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一系列营造林工程,在漓江上游形成了一道天然保护屏障,稳固水土,致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漓江,为保护好绿水青山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灵川台 黄社辉)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