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平乐:金秋板栗“开口笑” 栗农增收有盼头

2022年08月31日 10:47:1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金秋时节板栗黄。平乐县迎来板栗丰收季,成熟的板栗撑破毛茸茸的肚皮,喜看群众增收。
  走进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漫山遍野的板栗树上,一个个“小刺球”沉甸甸地挂满枝头,在茂密的绿叶间,露出一张张“笑脸”,栗农王华宁正同村民们一起用竹竿敲打树上的板栗,满脸丰收的喜悦。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村民 王华宁:我家种了10多亩板栗,亩产800公斤,按收购价10块钱一公斤,供不应求。而且每年都有老板上门求购,都不够卖。
  板栗收购商 李金琼:我们每年大约收板栗1000吨,销往广东、浙江、湖南一带,主要是给全国各地糖炒客商供货。
  目前,进入板栗成熟季,栗农们每天都会打上200—300斤,打板栗、捡板栗、给板栗去壳,忙得不亦乐乎。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党委委员 副乡长 黄琴芝:我们通过乡村振兴产业帮扶政策,采取板栗良种种植、低产改造等措施栽培选优板栗品种。目前,全乡板栗种植总面积达8千亩,年产值近6000万元,板栗已成为我们乡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近年来,平乐县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传统特色优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通过农技支持、产业奖补、扶贫小额信贷等形式,鼓励村民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引领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平乐县发展板栗种植面积约4万多亩,年产量约11639吨,实现产值9000多万元。得益于丰富的山场资源和优质的气候条件,平乐的板栗不仅成熟早、抗寒抗病能力强、产量高,而且果实皮薄、肉质细腻、甜软适口,市场价格高。通过积极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板栗产业,并利用“线上宣传、线下推广”的模式,帮助板栗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记者 汪文卿 马文蕾 通讯员 涂昆 文永红)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