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劳动创造幸福】覃波:十年坚守养殖路 生态养猪富路宽

2022年09月02日 11:09:5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修仁镇福旺村村民覃波,10多年来扎根在山里搞生态养猪,通过抓住国家政策大力倾向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成功闯出一条产业化生态养猪之路。
  2009年,覃波从外地务工返乡,经过多方考察瞄准了养猪业。刚开始他采用农村的老办法养殖,结果还亏了不少钱。为此,覃波开始求教专家、参加培训、购买书籍,拼命钻研养猪技术。很快,他学会了加工调配混合饲料、选用杂交良种仔猪、圈舍消毒等养殖技术,养殖效益逐年提升。为了扩大规模,改善猪舍周边臭气冲天的环境,覃波在本村以翁屯承包了几十亩岭地建起了生态养殖场,在猪场周边种植柑桔、桂花等,不仅是猪舍环境变好了,同时也实现了粪便的循环利用。
  荔浦市修仁镇养殖大户 覃波:我们生态养殖场建设已有十多年了,一直坚持自繁自养,扩大养殖规模。目前成栏母猪一百多头,育肥猪七百多头。
  走进覃波的生态养殖场,远远就可以看到,分类有序排开的养殖棚舍掩映在墨绿树丛中。养猪场的地面也是干干净净,没有刺鼻的腥臭味。一头头白净红润的肉猪在干净宽敞的栏舍里懒洋洋地休憩,或相互拱料,或在自动取水器上汲水。覃波还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猪病防治方法,采取的自繁自养模式严格按照科学程序饲养,猪的成活率在98%以上。
  荔浦市修仁镇养殖大户 覃波:作为规模养殖行业,我们务必要做好生物安全,一方面做好疫苗接种,另一方面做好养殖、养殖场及周边环境消毒,严格执行隔离养殖,杜绝外界病毒传播。
  经过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辛苦摸索,覃波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养猪事业上。他自豪的说,自己采用生态养殖的办法,猪存活率高,即使猪肉价格波动厉害,每头猪仍有200元左右的利润,年利润超过100万。
  荔浦市修仁镇养殖大户 覃波:我们养殖场规模是根据市场行情及时调整的。目前,行情不错,对养殖户来说是一个好的兆头。今年争取出栏生猪三千八百多头。
  生态养殖是覃波创业的制胜法宝,循环生态经济发展模式让覃波成为当地生态养殖的典型专业户,有效带动了当地养猪产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荔浦市修仁镇养殖大户 覃波:在这十多年的养殖过程中,我们养殖户经常通过微信群交流和分享各自的养殖经验,大家都希望把养殖业做大做强,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荔浦融媒 钟准 通讯员 谢齐珠 曾祥望)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