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二十大】壮美答卷桂林:从“谋一山”到“谋一城”

2022年09月28日 13:37:1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两年多来,全球旅游业深受疫情困扰,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桂林市却保持着发展的定力:2021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1.1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消费1465亿元。成绩的取得,源于桂林旅游从“谋一山”到“谋一城”的转变。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时,赋予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等新使命新要求。牢记重托,感奋奋进,桂林市确立“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20字方针和打造“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四大目标,不断利用顶级自然禀赋和深厚文化底蕴,推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新春伊始,一颗石子激活了桂林旅游发展的一池春水。象山景区从2022年1月31日起全面免费开放,日接待游客从三四千人次,瞬间提升到了一万三至一万四千多人次,同比增长6倍以上。作为桂林最核心的旅游景区,免费开放的决定推动着景区从“坐收门票”的“舒适圈”走出来,深度探索如何利用象鼻山这顶级的自然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出更漂亮的文章。
  象山景区管理处副总经理 马谦:从门票经济,向综合性经济的一个转变,用到我们城市客厅的这么一个地理优势,然后跟“两江四湖”整合资源,在象山景区的码头向周边的景区通过游船的形式,水路连游的方式向周边景区输送客源。
  今年以来,紧随象山景区免费开放之后,伏波山、叠彩山、七星骆驼山、穿山、西山、虞山、南溪山也宣布了暑期面向全国游客免首道门票开放的政策。这标志着桂林市的旅游,已经态度坚决地摒弃唯“门票经济”是从,选择“放水养鱼”,发展大公园、大景区,打造城旅一体的“综合经济”。
  广西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 李佳玚:这个会很大地提振旅游的信心,因为只有整个地区大的流量进来,作为旅游从业者才能在这里面有所作为。
  李佳玚在秀峰区甲山乡庙门前村经营着这家位于芦笛岩景区旁的度假酒店,酒店紧邻桃花江,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李佳玚从外地回来后,就一直追求将桂林山水的旅游度假体验与文化艺术结合。
  广西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副会长  李佳玚:因为我们旁边是阳太阳老先生的故居,重点就做这个画展,我们希望把这些展览做到在广西乃至全国的美术圈也有一些广泛的影响。
  山水滋养文化,文化浸润山水。桂林历代开拓山水100多处,置亭阁寺观350余处,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在倾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桂林,不仅加强了对山水的开发和建设,更注重完善对山水的保护,让桂林山水保持了宛如水墨画卷的美与真,散发着无穷魅力。
  桂林非遗文化项目推广者 国际古琴学会理事 桂林同和琴院院长  詹永恒:我们弹琴的时候,会给我们的思维,包括我们的一些意境体会上面,有很大的一个帮助,滋养我们人的内心。
  这十年来,国家级非遗艺术在桂林生根发芽,本土的非遗队伍也日渐壮大,提升桂林旅游文化品位,也使桂林“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的打造更具风味。
  桂林桂花公社景区讲解员 姬青莹:我们是年的4月14日成立的,那现在我们已经是国家4A级的景区了,周末的时候,有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们来我们这里做研学活动,你比如说孩子们做那个手工的桂花糕。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同样在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2021年,桂林成功举办了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旅游趋势与展望国际论坛、桂林国际山水文化旅游节等系列国际文化旅游活动,触达人群超2.5亿人次。
  桂林市博览事务发展中心副主任  蒋方敏:今年我们旅游展也设立了地学旅游研究的一个分展区,大家都知道桂林有了山水游,又有了低空游,又有了这个体验游,又有了民宿游,现在的话,开始从这个地质学来看桂林,所以说桂林就是百看不厌,角度很多。
  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桂林市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20字方针和打造“一城一都一地一中心”四大目标推进。世界级山水旅游名城、世界级文化旅游之都、世界级休闲康养胜地、世界级旅游消费中心。当前,桂林正分期梳理、策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工程,不断推动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驶入快车道。
(广西台 何思勉 肖辉 通讯员 刘璐 周青)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