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喜迎二十大 】市住建局:聚焦改革创新城乡协调发展 创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2022年09月29日 12:43:2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住建局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疏解老城,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着力完善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为桂林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贡献,以城乡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7月,随着几声巨响,为市民服务近40年的净瓶山大桥成功拆除重建,它承载着许多桂林人的记忆,也见证了桂林城市的发展与变迁。 
  桂林市净瓶山拆除重建项目副经理 李拯稷:这个新桥建成以后,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变成现在的双向六车道,并且增加了两条非机动车道。这个将会极大地便利我们漓江两岸的居民通行
  净瓶山大桥建成后将承载起城南和城东的“交通大道”“经济大道”功能。十八大以来,市住建局实施一系列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点实施“北通南畅、东拓西联”工程,完成龙门大桥、芳香路、上海路、东环路等一批交通节点和道路建设;实施万福路维修改造、沙河立交桥维修加固等重大市政道路改造以及靖江王府片区历史文化旅游休闲街区、两江四湖二期等一批城市改造项目,桂林城市品位不断彰显。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萧喜生: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局牵头负责世界级旅游城市的宜居城市建设工作,主要从推进城市更新、城市体检,海绵城市示范城市建设等提升城市品位,在具体落实中,以重大项目建设为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目前,我们正在抓紧策划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宜居城市实施项目清单,加快推动项目落地落实。
  城市更新不仅提升颜值,更改善百姓生活。莫宁是叠彩区的居民,由于家庭困难,去年通过申请公租房住进安居小区,两室一厅的新家布置得井井有条。
  叠彩区永彩安居小区居民 莫宁:现在我们居住这个小区电梯、物业、保安还有环境都很好,对我们困难的人员福利是越来越好了。 
  叠彩房产管理处房管员 王雄坤:我们对中老年人、重大疾病、低保家庭、残疾人士我们都有保障性减免。第二个就是我们小区配备了老人的活动室、书画室,丰富了小区里面的业余活动以及老人活动。 
  十八大以来,我市累计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9.97万套,完成投资336.45亿元;累计发放住房租赁补贴2.26万户,发放金额1.72亿元。全市保障性住房总量达到12.23万套,改善约39万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环境。
  与此同时,市住建局还持续推动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通过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市民居住品质,创建更友好城市空间,打造更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十年来,市住建局建筑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550.48亿元,年均增长13.22%;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完成2794.24亿元,年均增长9.26%;累计投入农村住房安全保障资金37亿元,解决了51万农村贫困家庭人口住房安全问题。城市基础设施同样不断完善,地下管网改造累计完成1958.41公里;乡村振兴战略快速推进,完成五批74个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和86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建设。
  桂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 萧喜生: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桂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深化改革创新,聚焦城乡协调发展,聚焦宜居城市、海绵城市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我市早日建成“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风范、广西特色、桂林经典”的世界级旅游城市。
(何世锋 莫文倩 通讯员 秦艺 张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