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黄业妹:制作烟火年味 酝酿希望美好

2023年01月19日 12:02:26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的村民们,有着春节打糍粑的年俗,都说年年岁岁打糍粑,岁岁年年味不同,随着兔年新春脚步临近,新春走基层记者走进村民黄业妹的家,记录了村民们一起制作烟火年味,酝酿希望美好的场景。
  在村民的看护下,红红火火的柴火,用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将一粒粒糯米蒸煮成一大锅热气腾腾的熟米,唤醒新春味蕾和记忆的糍粑,从出锅的那一刻起就开始它的变身旅程。在当地,打糍粑是一项费体力、花时间的精细活、技术活,所以黄业妹通常会邀请熟悉的姐妹姑嫂来帮忙,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村民们喜笑颜开地聚在一起拉家常,话长短,再也没有了隔着口罩的生疏感和距离感。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 黄新妹:去年疫情就没这么高兴,今年又回到以前来了,而且今年这个糯米是我们队长自己产的,特别好,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 黄业妹:今年放开了,就大家一起热闹一下,开心一下,累了一年了,也就是过年是丰收的喜庆。
  黄业妹是大村的村委副书记和妇联副主席,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生活中也是井井有条,2022年她的家庭还获得了全区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大村靠近市区,采买年货本就方便,但是黄业妹怎么也放不下这十多年来,和姐妹姑嫂在一起打糍粑迎新年的那份心境和期盼,所以在去年一开春,黄业妹就安排上了五亩糯米田和几分高粱地,丰盈的收成,让今年的糍粑食材绰绰有余。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 黄业妹:过几天就是磨豆腐,炸米花,玉兰片这种零食,不管是拿来煎、煮、烧,都是好香的,闻着都是有一股香味的,这才是年味,而且我自己种的这个糯米,都是不打虫药的。
  200斤左右的食材,足够让十多个农家巧妇,从早上8点多忙乎到下午3点,1000多个洋溢米香、白白嫩嫩的糍粑整齐地躺平,年味也就是在这样的打打闹闹,叽叽喳喳中拉满。按照大村惯例,各家第一趟打的糍粑,都会送给来帮忙的叔伯兄弟、姐妹姑嫂们,一方面是让大家都品尝品尝丰收的味道,另一方面也是好好酝酿酝酿来年的希望。
  叠彩区大河乡大村村民 黄业妹:原来这一大片都是荒田来的,然后今年我们是开了90亩,我就是说利用起来搞一点步道,让小孩子来这里体验生活,然后,夏镰收割了,我们就可以搞一片花海,然后我还想做一点手工什么的,就好吸引游客来,计划是这样计划,要得一步一步来。
  记者感言:计划要靠一步一步实现,生活也要一点一点规划,这是黄业妹的纯朴生活感悟,也是迎接明天的基本节奏。心中有希望,眼中有光芒,手中有活计,脚下有路子,这是大村村民幸福生活的追求,看着大家一张张笑意融融的脸庞,听着一幅幅美丽动人的蓝图,我想,有这样的脚踏实地,肯干能干,大村一定会走上更加幸福的康庄大道。
(黄义武 李丽明 叠彩融媒体 黄帅君 李颖)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