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荔浦:撂荒地上种辣椒 开启增收新模式

2023年05月10日 10:57:5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茶城乡积极推进退果还田工作,通过对撂荒地和低效果园进行综合整治,同时依托良好的自然环境,积极整合资源,运用种植新技术,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广大退果还田果农发展辣椒产业,让低效果园变身成富农园。
  走进荔浦市茶城乡茶香社区辣椒种植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在铺好薄膜的田间种植辣椒秧苗,一派繁忙景象。当地引进龙头企业发展产业,经验丰富,近期通过技术研发,还开发出新品种辣椒苗,一年种三年收,从今年初夏开始种植,三个月便可以采摘上市,产量高、好管理,可以为种植户带来丰厚的收入。
  广西某大型朝天椒种植负责人 蒙荣菊:正是种植辣椒的好时机。辣椒比较好管理,一般种植90天左右就可以采摘上市,效益比较好。一亩能产8000斤以上。
  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的一项重要途径。今年以来,茶城乡通过土地流转,带动村民种植辣椒。龙头企业的落户,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并可为附近村民提供就近就业机会,提高收入。当地将辖区全域土地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已整治土地面积近400亩,复耕复种水稻、玉米、红薯、大豆、辣椒等粮食作物100亩左右。下一步,该乡还将采取“长牙齿”硬措施保护耕地,在低效果园砍伐、土地平整等方面给予农户大力支持,通过积极引导和鼓励农户实施退园还耕、退果还粮,助推乡村振兴。
  荔浦市茶城乡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潘大武:近年来,努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把退果还田、退果还耕与短、平、快特色产业相结合,千方百计提升农户的种植效益。群众跟着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发展种植,可以利用统一育苗、统一技术、统一销售等管理方式降低种植风险,实现产品既不愁销、又增收。
(荔浦融媒体 黄炎宝 钟准 通讯员 苏玲玲)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