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脱贫攻坚进行时】平乐覃水养:一个残疾贫困户从17分到71分的涅槃

2018年03月23日 09:37:20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我身边的脱贫故事  编辑:田宜灵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天的脱贫攻坚进行时我们关注一位残疾贫困户的涅槃,他是平乐县平乐镇桃林村村民覃水养。贫困户认定时,他的分数只有17分,现在认定的分数达到71分,摘掉贫困的帽子,覃水养的脱贫经历经历告诉我们,脱贫靠帮扶,脱贫更靠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唯有奋斗才能不负生活和梦想。
  在覃水养家,记者看见他的新家门口贴着一幅对联,上联是:新居喜落成全靠政府帮持,下联是:举家欢乔迁感谢党委恩情,覃水养脸上也一直洋溢着笑容,这笑容是他脱贫后的幸福,是他对将来生活的美好向往。市委政法委派驻桃林村第一书记林新华告诉我们,他刚来覃水养家走访的时候,覃水养给他的感觉就是颓废,是一种对生活的失望。覃水养一家三口挤在仅15平方米的危房中生活,无一件像样的家具,其本人身患残疾,加上要赡养老人,抚养养女,家庭经济负担较重,家庭无稳定收入来源,年人均纯收入仅1000多元。他通过申请、识别、评议、公示及公告,最终得分17分,17分意味着家里一贫如洗,他也成为桃林村评分最低的贫困户,也是桃林村最穷的贫困户。
  市委政法委派驻平乐桃林村 第一书记 林新华:“我第一次走进这个贫困户家里,看见这个贫困户的时候我的心情非常沉重,感觉压力很大,因为我当时走进这个房子里面去的时候,里面是一无所有,连个床都没有,所以我就下定决心要帮助他。”
  林新华在了解了覃水养的相关情况后,根据其劳动力弱的问题,鼓励其与村里一个要好的村民结为对子,两个人互相帮忙,种水稻、晒柿饼,同时,覃水养还主动承包了亲戚2亩柿子进行管理,既扩大了规模,也增加了收入。通过自己的精心管理,他种植的柿子收入比以往翻了一翻,接近一万元。在村委会的鼓励下,他从2016年8月起主动提出担负盘林自然村保洁员工作,每个月增收500元的稳定收入。凭以上两项收入,在2017年11月开展的双认定工中,他主动提出脱贫,通过帮扶人、驻队员等入户认定,达到“八有一超”标准,家庭人均稳定纯属收入4473元,最终评分达到了71分,彻底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平乐县平乐镇桃林村 村民 覃水养:“我相信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有这么好的政策,我只要肯干,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好。”
  市委政法委派驻平乐桃林村 第一书记 林新华:“现在我每次走进这户家庭,看到他住上了新房子,也脱贫了,心里很是安慰,也很有成就感,我没有辜负他们对我的期望,也对得起第一书记这份职责。”
  覃水养从两年前“一贫如洗”到现在住上新房、努力发展产业的脱贫的事迹在当地普为流传,除了社会各界和当地党委政府、帮扶人的大力帮扶支持外,与他自身努力也分不开。目前,覃水养是桂林市2018年唯一一个被推荐到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贫困户代表。他用实际行动创造了更多的美好生活,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黄秉 秦翔 秦楚智 平乐台 黄文婧 隋隽丽)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