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制造”100%低地板列车首次驶入发达国家

2019年04月18日 18:12:19  来源: 央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村级工业园一头挑着顺德的现代化发展,另一头又挑着农村,怎么样进行新农村建设?农村历史问题如何化解?”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 郭文海 

  央广网佛山4月17日消息(记者王雪薇 何伟奇 通讯员张杰 何伟健)2018年4月16日,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千人大会”,吹响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号角,并将其作为全区上下的头号工程。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节点,一场没有退路的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时隔一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推进的背景下,扛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大旗,顺德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这一年中,从无到有,以问题为导向,顺德闯过了哪些难关?又探索出了哪些改革模式?4月16日,村级工业园改造一周年之际,央广记者在顺德采访了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

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接受央广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王雪薇 摄) 

  顺德之问——

  “改革开放40年,下一步该怎么走?”

  顺德,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腹地,经济发展迅速,已连续七年蝉联全国百强区第一名,十次获评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培育了家电、机械装备两个产值超两千亿产业集群,拥有世界美食之都、世界花卉之都等28个国家级荣誉。

  当年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蓬勃景象,奠定了顺德民营资本雄厚、产业门类齐全的工业强区地位。对主政者来说,过去的成绩往往也是一份沉甸甸的重担。

  “我是2017年9月到顺德的,做顺德的书记责任很大、压力也很大。”在郭文海看来,顺德过去40年是很辉煌的,“顺德模式”、顺德敢为人先的精神在全国很有影响,站在改革开放40年这个门槛,顺德下一步又该怎么走?

  经过深度调研,包括企业家、顺德本地的干部、退休的领导等都向他反映了一个共同问题,就是顺德缺少未来发展的空间,尤其是很多企业要增资扩产已经没有地方了,只能跑到珠三角其他地方去!

  事实也是如此。

  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自然集聚形成的为数众多的村级工业园也逐渐成为历史的包袱、发展的沉疴,土地“挂起”现象严重,发展参差不齐、土地权属复杂、安全环保突出、土地利用率低等问题交织,阻碍了人才和创新要素的引入,制约着顺德迈向新时代、现代化的发展。

  据统计,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占地13.5万亩,拥有1.9万家企业,占用全区已投产工业用地面积的70%,却只贡献27%的产值和4.3%的税收,高消耗、低产出、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落后。

  “这是非面对不可的一个问题!”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郭文海将村级工业园的改造比喻为一条担子。“一头挑着顺德的现代化发展,制造业怎么向高质量发展;另一头又挑着农村,怎么样进行新农村建设?农村历史问题如何化解?”

  郭文海指出,村级工业园过去为顺德的工业化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但发展到现在已成为各种问题的聚焦点,同时它又是顺德未来发展的潜力和空间所在。基于这一点,“头号工程”呼之欲出。

  破题之难——

  “非常难啃的一块硬骨头!”

  由于历史原因,村级工业园改造涉及方方面面的诸多复杂的利益。这一年中,顺德掀起了多大的动静,背后就承受着多大的压力。

  谈及这种压力,郭文海笑言,具体工作的难他不怕,就怕“头号工程”喊了出来,做不做得到。“在我心目中,我知道它困难,但方向很明确。压力最大的就是口号喊出来了,扛不扛得住,改不改得了!”

  当时,有的干部觉得做不下去,有的做一点应付一下,这些郭文海都看在眼里,就连不少顺德本地的企业家也为他捏了把汗。

  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前往美的集团总部调研,创始人何享健先生专门指给他看:“郭书记,你看下面破破烂烂的那些厂房,但是这么多年了,很难搞得定!”

  种种细节从侧面也反映出,村级工业园改造所面临的难度。

  这种“难”,郭文海理解为至少包括四个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平衡各方利益。“一块土地里面有众多的企业,一出让就是50年,现在有的还剩30年。尽管它是低端的,但当初租出去是合法合规,为什么要提前收回来?利益如何平衡?和企业主们谈赔偿,几万家企业怎么谈啊?”

  与此同时,政策上也遇到了瓶颈。“村级工业园早年政府允许它做工业,但现在不符合土规或城规了。现在的政策是,保留现状可以,但拆掉它不能重建。于是,又面临那个问题,尽管低端但还是有收入,拆了不给重建,怎么办?”

  此外,怎么控制成本也是一个难题。“村级工业园改造和业主谈判要补偿,如果补偿很高,改出来的土地成本很高,做制造业市场很难接受,如何管控改造出来的工业地再用来建现代的产业园?”郭文海表示。

  除了这些,如何引入市场力量也考验着顺德人的智慧。郭文海说:“面对13万亩的村级工业园,单靠财政的力量去投入一个一个地改,改到什么时候?怎么样调动社会的力量、市场的力量介入进来,又是一个难题。”

改造完成后的容桂恒鼎工业园,原电镀城企业已陆续进驻。(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改革之本——

  “再市场化”

  回顾顺德过去40年的改革之路,无论是初期农村的家庭承包制与股份合作制,还是中期的产权改革,实现政府与企业的分离,亦或是后期的政府职能转变,“市场化”都是绕不开的主轴。

  用郭文海的话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任务,但方向都是朝着市场化。”

  在今年2月19日召开的顺德区党代会上,顺德首次提出了新时代的新命题——以再市场化改革为主线,全面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其中,包括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处理好“掌舵”与“划桨”的关系,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建设项目向市场开放;创新财政投资体制,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力支持民间智库发展,打造有影响力的顺德智库品牌;学习香港等地先进做法,打造与企业发展需求相适应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

  “村级工业园改造,我反复强调一个观点:改造是否成功,其中一个衡量点是市场的力量是否进来了。”郭文海指出,在制定政策上,要让市场的力量参与改造、参与园区的运营,实现政府、市场主体、业主、农村多方共赢。

  在《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基础上,顺德又根据实际需要,不断研究、制定、完善、出台创新政策细则。截至目前,已先后出台了《村级工业园厂房搬迁工作指引》等各类配套政策文件共28份,包括用地报批、项目报建、产业发展、新型产业用地、集体资产租赁管控等。

  政策创新后,红利开始逐渐显现。

  “在改造过程中,政府不是希望赚多少钱,而是控制成本,得到未来发展的空间。”郭文海告诉央广记者,政策出台后,很多企业都在主动对接,“现在企业家很活跃,包括本地的、深圳的、江浙的企业,都希望参与顺德园区的建设和运营”。

  就在本月9日,位于顺德龙江的仙塘工业区(一期)改造项目地块顺利挂拍,来自长三角的万洋集团以1.83亿元成交价成功摘得。这也是顺德区首个以“集转国+挂账收储公开出让”方式实现改造的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

  “对于园区开发模式的选定,我们慎之又慎。”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决拒绝纯工业地产开发,而是选择能为入园企业提供管理、融资、运营全方位支持服务的,统一设计和整体开发运营的发展模式。对于竞买人门槛,特意明确须有200亩以上三旧改造(城市更新)工业园区开发经验或500亩以上综合型商品厂房工业园区开发经验。

  在实际操作中,既要保证村民集体利益,又要防止地价过高,有利于更好引入优质产业入驻。 最终,挂拍价折合楼面地价为673元每平方米,既兑现了对村民的承诺,也为日后引入优质产业预留了足够成本空间。

  创新之路——

  “多方共赢,特别要为农民长远利益着想。”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加速推进,深处珠三角核心腹地的佛山顺德,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省委省政府批复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赋予顺德18项政策支持和权限突破,其中涉及村改11项,实实在在解决了影响村改推进的重大难题和制度束缚。

  在贯彻落实、用好用足省实验区村改11条利好政策的同时,顺德又创新了12项村改新做法。截至目前,“11+12”创新政策落实及配套文件制定工作基本完成,五一前可全部落地。

  最重要的土规调整、新型产业用地、土地混合开发、土地一二级联动、单一主体归宗改造、违法用地处理等工作政策措施已全部落地,其中区内平衡调整土规已制定操作指引,并梳理潜力规模约8500亩,正着手全区一次性平衡调整土规,可有效解决急推项目土规挂起问题;新型产业用地(M0)和混合开发政策已正式出台,相比深圳、东莞、广州更具吸引力。

  让郭文海欣慰的是,当初被看做是“难啃的硬骨头”的村改,经过一年努力,如今已实现破题开局,并形成了可复制的改造经验和模式。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区382个村级工业园已有80个园区105个项目启动改造,44个园区启动拆迁,累计完成土地整理5654亩、复垦复绿406亩、新建厂房206.5万平方米、关停淘汰落后风险企业1645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改过程中,顺德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大胆试验、积极创新,先创特例,再成先例,探索出了6种改造新模式,经由省政府办公厅已上报至国务院。

北海工业区复垦复绿示范项目改造前后(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多方共赢,特别为农民长远利益着想。”郭文海强调,无论是哪种模式,都要充分考虑农村、农民的发展问题,“比如,这个1000亩一下子出让了,在这里建的物业留多少给农村、农民?除了一次性得到出让费外,它的物业还要能长期拥有。”

  据悉,这六种改造模式包括企业长租自管、政府统租统管、政府直接征收、政府挂账收储、企业自主改造、政府生态修复等,有效解决了土地权属复杂、改造路径单一、改造成本过高、各方利益难以平衡等难题。

  4月16日,启动村改一周年之际,顺德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对村级工业园改造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力,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包括:更加聚焦“头号工程”、以高水平规划引领连片改造、同步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创造性推动《实施方案》全面落地等。

  “敢啃硬骨头,奋斗在一线!”回顾一年来最大的收获,郭文海用这十个字概括。他认为,这一年来,充分激发出了新时代敢想敢闯、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展现了顺德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状态。”

  对顺德来说,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场没有退路的战斗,是一场必须打且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可怕的顺德人”的精神,在新时期无疑又有了新的注解和内涵。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