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全州蕉江:小小罗汉果 脱贫新法宝

2020年12月17日 11:44:07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坐落于都宠岭宝盖山脚下,属于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8度左右。当地紧紧抓住气温适合、土地肥沃、水源充足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罗汉果等优质水果种植产业,取得良好效益。
      罗汉果是桂林知名土特产,也是国家首批批准的药食两用材料之一,其主要功效是能止咳化痰,对支气管炎、高血压等疾病有显著疗效,常饮罗汉果茶可防多种疾病。自2004年引进罗汉果种植以来,蕉江瑶族乡就将其作为农业特色扶贫产业发展,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和创新,种植面积现已达1000余亩,带动农户254户。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绕湾村委罗汉果种植户 蒋双桥:今年我试种了一亩多,收入大约是在8000千元左右,我认为这个效益还不错,明年计划再加种几亩。
      蒋双桥只是蕉江乡绕湾村委种植罗汉果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绕湾村是“十三五”时期自治区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8人,今年已全部脱贫。2019年,在后盾单位桂林市政协47万元的资金支持下,该村修建加工厂房、安装变压器、购买加工设备及附属设施,扶持罗汉果种植,推动特色产业做强做大。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绕湾村委宝盖山罗汉果加工厂负责人 唐振华:我们宝盖山罗汉果加工厂于去年10月份正式投产运营,从备耕到种植,再到摘果、加工,完备的产业链让土地一年四季不留空,村民一年四季有活干,经过罗汉果种植、加工,带动罗汉果附加值20-30万元。
      如今,蕉江乡的罗汉果种植技术已日趋成熟,深加工技术也逐渐完善。一枚小小的罗汉果,现已成为瑶乡脱贫致富的“新法宝”,不仅使村集体收入达到1-2万元,还带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28人,人均月收入1500元以上。
      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党委书记 俸小芬:近年来,我乡党委、政府结合绕湾村委有种植罗汉果的传统,并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等因素,创新种植销售渠道,推行支部+车间+贫困户的模式,按照党支部牵头、合作社实施、贫困户参与的思路,提高了贫困户增产增收,充分调动农户劳动积极性,留住劳动力,改变了农村单一经济收入方式,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赢。
(全州台 蒋妮娜 蒋志洪 )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