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荔浦:“五聚焦”建设充满活力的清廉乡村

2023年05月10日 10:58:46  来源: 荔浦市党委网信办  所属分类:桂观评论  编辑:刁一真  阅读:   查看评论()
  荔浦市在清廉乡村建设中聚焦文明新规建设、“一约四会”建设、“积分制”建设、文化阵地建设、文娱建设,持续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聚焦文明新规建设,筑清廉乡村“新内核”。乡村振兴建设村民群众是主人公,要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参与建设。荔浦市组织文明村规建设小分队,深入村屯征询村民代表建议,调动村民自治热情,并依据民意将乡村“孝”“睦邻”等优秀传统文化编入村规内容,建立起以“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为主题的新时代村规民约;制定《清廉社区建设方案》,以制度固廉、群众促廉为抓手,建立小微权力清单,要求各级干部以身作则,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乡村文明,进一步形成风清气正的新乡风。
  聚焦“一约四会”建设,树清廉乡村新风尚。针对各种陋习在农村还依然存在的现状,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在破旧俗树新风上下功夫。如双江镇江埠村在村民理事会的指导下,村“一约四会”发挥积极作用,办红白喜事由原来一家人都去,现在只去一人,宴请桌数比原来减少了60%,酒菜烟等都在数量及价格上都统一标准,礼金也规定了最高限额;青山镇三联村在农历的五月十六是姊妹节,原来的习俗是外嫁的姐妹回村孝敬长辈节日,后来演变到所有的亲戚朋来包括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一起来,认为谁家来客多,谁家朋友多,面子就大,姊妹节无形中成为一种攀比的节日,在村民理事会的作用下,现在规定只给近亲的人回来,大大节约了开支,既发挥了节俭传统,又倡导了农村文明清廉新风尚。
  聚焦“积分制”建设,汇清廉乡村“聚能环”。“积分制”建设,以“物质+精神”双重激励,调动村民广泛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新黎村实施“积分制”治理,以“一站双长”机制为契机,组建由村党群服务站站长为组长,党建网格长、综治网格长为副组长,村“两委”、乡贤、人大代表等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简便易行、易于操作考证”的原则,针对工作薄弱环节、群众急难愁盼、基层治理难题,细化爱党爱国、遵纪守法、人才振兴、人居环境、移风易俗、传统美德、产业振兴等八大类41条积分项目以及积分兑换流程,村民以户为单位建立台账,每季度进行一次评分,以“积分制”兑换超市物品,推动村民广泛参与乡村治理“积分制”活动。通过乡村治理积分制的运用,使复杂的村民自治行为数量化、可考核,不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和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积分改变习惯、美德深入人心、邻里关系融洽、树立清廉文明新风、全民共建美丽”的目标,村容村貌“颜值”“内涵”双提升,“小积分”有效撬动乡村“新文明”。
  聚焦文化阵地建设,绘清廉乡村“新风景”。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灵魂和活力基础,给广大农村地区的振兴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精神生活。红色文化具有丰富的廉政教育思想资源,荔浦充分发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作用,开展廉政教育,助力清廉乡村建设。还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设置书屋,开展读书活动,带动村民读书阅报,加大农村普及科学知识力度;全市129间书屋累计放置各类图书65000余册,年内借阅累计19万余人次。同时,以巨幅绘画的形式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家风家训等主题融入清廉建设内容,紧抓宣传栏、电子屏、标语等传统宣传阵地,投放清廉宣传标语,让乡村清廉建设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
  聚焦文娱建设,描清廉乡村“新画卷”。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农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对推进新农村建设,陶冶农村群众情操,塑造健全人格有着十分积极的作用。马岭镇新黎村依托水䪨黎家田园综合体,架构多样立体化乡村文娱设施;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牵头承办村屯节庆活动,组建广场舞小分队、篮球队、文艺表演队,通过篮球赛、彩调、歌舞、下棋等多种文娱形式丰富群众生活。同时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庆日、传统节日等组织开展以“感恩、励志、诚信”等为主题的活动;修仁镇大榕村在重阳节则开展以孝心、文明为主题的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文艺、游园等多种群众性文体活动,在活动中融入清廉文化建设,弘扬传承美德,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支持。
(作者:梁祖岳、欧远宁)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