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永福:舂粑粑 过大年 浓浓乡愁涌上头

2022年01月27日 14:3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永福县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舂粑粑是永福群众春节过年的传统习俗之一。每年进入腊月二十,大家都会放下手中的活儿,邀上一群亲戚好友聚在一起舂糍粑,寓意着新年富足,来年风调雨顺,更代表着团团圆圆,幸福美满。
  永福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妙龄:哈喽,大家好!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永福县永福镇湾里村的上垌屯,眼看着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马上就要来了,在这里的家家户户都在忙着做一道美食,那就是舂粑粑,今天听说村里的黄阿姨家正在舂粑粑,我们一起跟随记者镜头去看一下,这个粑粑是怎么样舂的呢。
  镜头中这位笑容可掬,热情好客的阿姨就是黄金玉,从记者进门开始,就看到黄阿姨一直在忙个不停,打水淘米,生火蒸糯米,每一个动作都十分娴熟。而在糯米中加入黄栀子汁,则是永福当地群众制作粑粑的一大亮点。
  永福县永福镇湾里村上垌屯 村民 黄金玉:(加了黄栀子)清热解毒,清香,口感好,我们永福人总是这样做,这样吃的。
  舂粑粑是体力活,需要耗费些力气。为了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粑粑,男女老少轮番上阵,将煮熟的糯米饭放进石碓里,然后一起合力将糯米饭粒舂成团状,再放到桌上揉搓,揪成小团压平摆放。大家相互协作,其乐融融。
  随着农村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许多人家都采用机器舂粑粑,只有极少部分人坚持用碓窝舂。
  永福县永福镇湾里村上垌屯 村民 梁意德:手工舂的更细腻,更香甜,作为我们这一辈,也会把这项传统年俗一直传承下去。
  舂好的粑粑吃法有很多,可煮可蒸可油炸可烧烤。熟透的粑粑清香扑鼻,软糯香甜,再蘸点腐乳、白糖或自己喜爱的蘸料,那种美味和惬意对很多外出打拼的人来说,可能是任何山珍海味都无法替代的。或许这就是年味,这就是乡愁,是一辈子也忘不了的味道。当地很多人也不是为了吃而舂粑粑,而是为了那份深埋心底的年味记忆以及对民俗文化的一种传承。
  永福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 李妙龄:看着红红的灯笼,吉祥的年画,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好吃的粑粑,幸福的笑容荡漾在每个人的脸上,时光总会让一些记忆流失,而这些传统的年俗文化依旧流淌在百姓生活里,浓浓的年味浓缩着,每个人对新的一年幸福的期盼,在这里,我们也祝愿大家都能在新年里行大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永福融媒体 李妙龄 阳海翔 黄义程)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