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新春走基层 乡村振兴新气象】平乐大发:瑶乡山茶油飘香正当时

2022年01月27日 14:38:1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报道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是产茶油大乡,今年茶油林挂果量大,农民们经过采摘剥壳晾晒,正式进入冬季茶籽榨油期。 
  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小洞村村民黄耀良家里,种了40来亩茶油树,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全家人就会在自家的茶油加工作坊里忙碌着。每一滴山茶油,都要经过烘烤、碾粉、蒸粉、做饼、压榨、过滤六道工序,流程十分讲究,只有这一系列工序完成后,才能得到香味醇正的茶油。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小洞村村民 黄耀良:烘烤这个茶籽的流程要三天左右,下面的火不能烧太大,烧大了它又会焦,烧小了水分又出不去,这个油就没有那么香了,所以烘烤这个流程都非常严格的。
  据悉,山茶油素有“东方橄榄油”之称,是利用茶油的种子榨制的一种优质食用油,因此深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价格是逐年上涨,今年茶油的市场价已经达到了每公斤140元。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小洞村村民 黄耀良:去年我们家种了20亩茶树,有十多万的收入。今年我扩种到了42亩,希望今年有个好收成,给老婆买辆新车。
  瑶乡的茶油树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村民王文杰也看到了商机,他购买了一套全自动榨油机器,承接起了邻里乡亲的榨油业务。
  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四冲村委乐口村村民 王文杰:现在茶油的价格一年比一年高,所以很多人种茶树,我们做了20天,加工出了4吨油。
  近年来,平乐县大发瑶族乡将种植特色产业列入绩效考核细则,采取架设喷灌设施、深翻施肥、低产茶油林改造等措施,主动培育建设了1000多亩丰产茶油林。目前,全乡共有8000多亩茶油山,平均亩产茶油籽可榨油30公斤,全乡的山茶油总收入就有3000多万元。
(平乐融媒体 黄文婧 蒋秋旻 通讯员 涂昆)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