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赵乐秦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检察建议工作专题调研 赵仲华参加

2022年06月02日 15:53: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新闻热点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为做好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区检察建议工作专项报告的相关准备工作,5月31日至6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率调研组,到我市开展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赵仲华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桂林市和全州、兴安、龙胜、临桂、象山、七星等县区检察院,就2019年以来推进检察建议工作情况作全面汇报,对如何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近几年来,桂林各级检察机关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履行法律监督职能,针对有关问题及时制发检察建议,在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各级政府部门、审判机关及企事业单位落实检察建议措施有力,回复率、采纳率不断提升,全市检察建议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调研组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检察建议工作的重要意义,积极发挥检察建议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做到检察建议制作规范化、送达规范化,促使被建议单位和检察机关共同履行好职责;要发挥检察建议在社会治理中的规范引领作用,针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难点痛点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把一件件具体的事情抓实抓细抓好,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被建议单位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积极落实整改,全面堵漏建制、完善治理。
  调研组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向党委汇报,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司法保障”的检察建议工作格局,为桂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
  期间,调研组还先后前往临桂区、兴安县、全州县,就检察建议助推文物保护、乡村振兴、检察保障和人民法庭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实地调研。
  市领导周卉、谢灵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贻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石凤羽等参加调研活动。
(全州融媒体 高慧勤 兴安融媒体 傅鸿元)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