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优化营商环境】市中级人民法院着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08月30日 11:00:31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年来,桂林市两级法院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用生动的审判实践和创新的“五心”司法服务,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五心”服务是指,出台“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33条措施”,树恒心;与工商联等建立保障非公经济发展的合作机制,结同心;设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室、工作站,提供“总有一款适合你”的纠纷解决途径,显真心;开展企业法律维权大讲堂、送法进企业,立案窗口设立绿色通道等,为企业送爱心;发挥审判职能,通过公正审判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强信心。去年开始,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铺开为企服务的联系点,并要求各基层法院参照中院模式,主动加强与当地工商联的沟通合作,铺开试点工作,截止目前,已实现“市县两级全覆盖、协会全覆盖、商会全覆盖、商圈全覆盖”,主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还组建了“法润民心”司法服务团队,通过走访商会、企业,现场解答企业难题。各基层法院也采用座谈会、宣传会等形式,对涉企合同、劳动和社会保障等法律加强宣传,并进行释法答疑,帮助企业解决经营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苗小所:我们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建立涉企纠纷绿色通道,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审判效率,快速解决纠纷。严厉打击涉企犯罪,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让企业放心经营、安全经营。对困难企业我们采取灵活查、冻、扣措施,抒困减负,让困难企业焕发生机。我们还加大执行力度,让企业拿到真金白银,切实兑现胜诉权益。
  截至7月底,全市法院共对接商协会62个,解决375个企业提出的法律问题。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走访力源公司等多个企业,为企业提供定点法律指导与服务,解答企业法律难题;做好宣传普法服务,开展法律培训交流会,普及法律常识,提升中小投资者法律意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与服务。
  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苗小所: 我们延伸审判职能。企业可随时联系预约我们各领域的专业法官,提供一对一,满足个性化需求是我们建立一商(协)会一法官制度,法官定时驻点商协会,满足类型化企业的法律需求。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将继续努力,用更优质的服务为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司法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安新闻 通讯员 蒋励)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