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年11月10日 10:03:58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相关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今年以来,我市以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为统揽,统筹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研究推出53项重点改革任务、五大改革攻坚专项31项具体改革攻坚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横向到边:机制体系持续创新 
  创新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体制机制取得新突破,争取自治区党委政府成立了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健全市级层面工作领导小组及“一办十组”专班专抓工作机制;研究编制《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规划纲要》等“三规一标”及一批重大专项规划,目前《规划纲要》已经自治区党委政府审定正式上报国务院。
  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机制取得新进展,在全区市级层面成立首个公安生态环境保护分局,率先在全国构建了公安“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生态环境保护监管执法体系和工作机制,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方联动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漓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入选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
  推动“三大振兴”改革创新取得新成效,健全工业企业发展政策体系,建立“县区吹哨、部门报到”协调机制,在全区首推现场勘验环节告知承诺制改革,一批产值超百亿元项目落户桂林;持续推进农房管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田园综合体、河(湖)长制等系列改革,1县10村获评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先进单位;构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发展机制,出台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若干政策措施,39项科研成果获评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
  纵向到底:改革攻坚成效突出
  与此同时,我市“改革攻坚落实年”活动五大改革攻坚专项工作也取得系列亮眼成绩。
  在深化旅游综合改革方面,创新旅游品牌创建、农旅融合、文旅融合发展机制, 成功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2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广西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
  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方面,健全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机制,桂林成为全区唯一推荐城市申报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广西段)建设保护规划》顺利获批, 打造桂林“抗战文化”城市新名片取得新进展。
  在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率先在全国建立健全公安系统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挂牌成立漓江生态环境司法保障服务联动中心,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和“统责、分责、考责、追责”的长效工作机制初步形成。
  在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方面,持续推进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市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提档升级,成功打造“大美漓江”、“红色湘江”、“诗画龙脊”等41个田园综合体 。
  在深化城市管理综合改革方面,推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探索城市管理“1+2+N”试点, 常态长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取得新进展。
  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逐梦新征程。下一步,桂林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着力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持续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何世锋 谢若琳 吕昀)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