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我市出台“18项措施”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力争2年企业数翻一番3年产值翻一番

2023年03月20日 13:03:24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时政新闻  编辑:田靖琴  阅读:   查看评论()
  近日,市政府出台《桂林市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包括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支持培育强优企业、要素供给应、融资、产业链协同发展、人才智力支持、开拓市场等10方面内容共18项措施。力争2年内全市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翻一番,3年内全市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值总量翻一番。
  出台“18项措施”旨在促进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总量增长和质量提升,根据“18项措施”部署,我市将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计划,即:每年培育入库30家以上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对首次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电能、燃气等工业要素将优先保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并降低外向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物流成本。同时,建立各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联络员机制,实施“一企一策”。
  在融资支持方面,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推送共享机制,提高“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享受金融优惠政策的比例、额度;实施再贷款再贴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计划。同时,优选不少于1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重点对接北交所、科创板、创业板和新三板;力争到2025年,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5家以上。
  在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方面,建立“企业出题、院校解题、政府助题”的新型产学研项目支持机制,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区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实施主导产业关键产业链技术攻关,促进本地成果转化和产业升级。在人才智力支持方面,支持市属高校、职业院校围绕产业需求开设对应专业学科与课程,实施订单培养模式,对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给予相应政策待遇。此外,我市还将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参加交易会、博览会等,为企业搭建产品、技术展示平台,助力拓展国内外市场。
(李国 王瑜)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