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视网

桂视网>新闻>正在查看

【决胜脱贫攻坚 推动乡村振兴】于海波:扶贫先扶志 提升群众幸福感

2019年05月29日 09:58:05  来源: 桂视网  所属分类:置顶资讯  编辑:黄赐勇  阅读:   查看评论()
  于海波是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第一书记,为了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提升幸福感,他以村为家,用满腔的热情,带领村民根据当地实际发展集体经济,帮助群众创收致富。
  2018年3月,于海波在女儿出生后不久,就到宛田瑶族乡中江村委担任第一书记,家庭和扶贫工作之间不能兼顾,于海波毅然选择了奔赴扶贫一线。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第一书记 于海波:“刚开始感觉挺辛苦但是想到做这个扶贫工作 就为了帮助最困难的群众,心里面就变得越来越积极,我就认为扶贫首先要扶志要挖掘他们的内生动力。”
  为了更好地了解贫困户,于海波几乎每天都在奔波在各个贫困户家里,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为他们制定脱贫计划。20岁的村民赵桥带,父母亲都重病缠身,弟弟在桂林读技校,一家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这个小姑娘身上。为了让赵桥带有经济来源,于海波将她推荐到村里创办的制茶厂做网络客服,同时指导她种植了3亩百香果。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 赵桥带:“家里面现在也有社会上的帮助,还有书记他们经常来家里面看,觉得还是有很多人关心我们的。”
  村民邓凤友因为妻子患病,不得不辞掉了在养老院的护理工作,了解到情况后,于海波又为他在广告公司找到一份工作。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 邓凤友:“于书记经常鼓励我,要有信心负责家庭,不管怎么样再苦再累为了这个家庭坚持下去。”
  除了关心贫困户,于海波想得最多的还是发展集体经济,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第一书记 于海波:“因为出去打工就意味着会有留守老人还有儿童没人照顾,家庭幸福感上不去,只有让他们留在村里面,帮助村集体发展能有收入才能提高幸福感。”  
  为了做大做强集体经济,于海波将村里原有的传统制茶产业发展起来,筹集资金成立中江村制茶厂,组织村民上山采收野生老树红茶,经过加工制作和包装,形成中江自己的茶叶品牌。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村民 陈继玲:“因为我们是在家里面带小孩接送小孩上学,这里开了这个野生红茶茶厂,我们可以来这里有一份工作有一份收入。”
  于海波常说,第一书记这个岗位不是走形式、添履历的“镀金作坊”,而是干实事、看实绩的“炼金熔炉”。能够当“第一书记”,既是肯定,更是责任,也只有十足的担当,才配得上这“第一”的称号。
  临桂区宛田瑶族乡中江村第一书记 于海波:“我们村今年预脱贫有6户,我们争取做好他们的脱贫措施,保证他们今年顺利脱贫,我们的村集体经济,今年产量有1000斤左右的干茶,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把茶全部销完,把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20万以上在明年能扩大规模让集体收入翻倍。”
(张旭 临桂台 梁永健 赵兴平)

扫码转发

精彩视频

热点排行

精彩图片